2009年3月4日 星期三

大師開講》剷除唱衰反勢力

對付唱衰分子,有三種有效方法。一是分散這些搗蛋者的注意力,讓他們不能惹是生非。二是把他們趕出組織。三是用某些方法暴露他們的作為,讓社會壓力減少或阻止這些行動。

分散注意力的做法很多。可以指派唱衰分子擔負特別工作,讓他遠離必須增加急迫感的地方。安排瞭解自己首要任務就是阻止唱衰分子製造麻煩的人,與他們共事。分派很多工作給唱衰分子,讓他忙得沒有時間搗蛋。

有效的轉移注意力策略,會持續阻止唱衰分子的小動作,他們就無法破壞急迫感。有效的策略也會使唱衰分子的注意力,必須專注於應付實際業務挑戰,而不是虛構的問題。

把唱衰勢力掃地出門的策略,整個概念很直截了當。先當面告訴他們:「我們觀念不同,而且這種分歧已經傷害公司利益。你必須改變,否則就得走人。」唱衰分子 幾乎永遠不會改變,即使他們口頭上保證要改,也是陽奉陰違。因此,你得把他們開除,或者提出優退方案。你不只是把他們派到上海;要指派他們降級擔任新工 作。如果他們不接受優退或新的派令,你得強制執行。

對付輕量級的唱衰分子,第三種也是最後一種策略,就是設法用社會能夠接受的方式,公開點名,然後讓社會壓力對付他們。 (作者是哈佛商學院松下幸之助領導學講座榮譽教授,本文摘自天下文化出版《急迫感》)

【2009/02/2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