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4日 星期三

主管經》工作微笑曲線

不管去年的考績是甲乙丙丁或ABCD、上年度單位營運績效是成長或衰退,過了年終,就得揮別過去。面對新年度的挑戰與任務,主管須歸零擬定新年度計畫。

團隊產值來自每位成員的貢獻,值此景氣嚴峻時刻,證明團隊的存在價值愈顯重要,因此,新年度團隊的工作計畫,應更加凸顯部門的戰力與能量。

那些工作較具相對價值?依管理循環的計劃、執行、檢討、改善四大步驟,拆解每一項專案與任務,較具附加價值的部分是循環的前後兩端。以附加價值為縱軸,管理循環為橫軸,形成一個首尾高、中間低的「微笑曲線」。

位居管理循環中段的執行,與前段的規劃、後段的改善相較,雖附加價值較低,但並非全然無價值或完全不重要,其實是規劃與改善的基本功。

因為缺乏基層的歷練,規劃或改善提案的內容,易有見林不見樹的盲點,不是窒礙難行,就是內容不符實際運作需求。

磨練基礎功時,可學習作業細節,日後規劃較能全盤思考,也可了解作業不合理與不合宜之處,蓄積提案改善的構思能量。

不過,不能一輩子蹲馬步練基本功,有了一定基礎後,就得學習基本拳法,再進階到中高級拳種,以鍛鍊靈活變化的應用能力。主管應安排較簡單的專案任務,再視執行狀況,逐次賦予成員權責較重的工作任務。

當新年度企業的大方針與部門目標確立之後,主管可以召開部門會議,邀集團隊成員腦力激盪,思考達成部門目標的可行專案或計畫。

此時便考驗團隊成員規劃與改善提案的功力。如果整場腦力激盪會議,只有主管獨撐全場,或部屬提案內容乏善可陳,代表團隊提供附加價值的能量有限,主管恐得思考如何提升團隊創造價值的能力。

只有主管或少數人能勝任規劃與改善的高價值性工作,團隊價值不易有突破性進展。在經營環境動盪不安下,無法提升價值的團隊,便易淪為整肅的優先考量對象。

【2009/02/2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