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4日 星期三

餐飲經營》開源節流戰勝不景氣

景氣反轉已影響到市場最末端的平價餐飲,吃到飽顧客食量增加及候餐時間縮短的消費行為改變,促使業者節流開源及強化流程。

據統計,去年下半年起,消費者胃口變大、食材成本上漲,造成吃到飽餐廳食材總支出成長8%,不少業者被迫結束營業。

展圓國際董事長張寶鄰也發現,即使菜量不變,反映菜量不足的客人卻增加,這代表消費者食量增加,以及對「溫飽」需求的不安;因此,上吃到飽餐廳,抱有一天吃一餐來「撈本」心態的消費者不少。

張寶鄰認為,業者唯有尋求節流開源,才能解決問題。節流部分,須緊盯水電、瓦斯費用,從小錢開始省;開源部分,行銷是最好的解決方案。「行銷就是要走出去」,張寶鄰認為,從發傳單提升到寄發EDM;從店面促銷提升到走進各大樓、各企業爭取客源,都是現階段有效的開源方式。

消費者的焦躁也表現在候餐時間上。蛋蛋屋餐飲連鎖去年9月起統計發現,過去消費者候餐忍耐極限是15分鐘,現在卻縮短為12分鐘。

「我們很驚訝這些不景氣下反射出來的消費行為」,休閒國際董事長傅信欽表示,民眾候餐時間縮短,業者必須在流程管理上尋求更有效的解決方法。他以冰品連鎖店鮮芋仙為例,等候時間過長是主要客訴項目,加盟總部為解決問題,特別制定完善的服務流程。

傅信欽表示,加盟主只要照著標準流程走,在控制水溫、控制芋圓量、控制出餐時間上都能更有效率。他說,「不能讓客人等,這是很重要的,在堅持現煮品質,與候餐時間造成客源流失間,求取平衡,必須靠標準化管理來解決」,而標準化正是餐飲連鎖加盟體系最重要的資產。

【2009/03/0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