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4日 星期三

主管經》人力運用

線上遊戲玩家想在戰略式賽局中,成功地開疆闢土,成為一方之霸,首須壯大軍容。

如同虛擬世界的玩家,有些主管也極力擴編自家的人馬與戰力。除了人力資源充裕,較易達成組織目標之外;管轄的人馬愈多,也愈能彰顯自己在組織中的重要性與價值。

產業景氣處於榮景時,只要企業持續獲利,即使團隊人力編制浮濫或有人濫竽充數,企業主還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一旦景氣下滑,用人成本得錙銖必較時,人力運用效率不佳的團隊,馬上成為開鍘的對象。

其實,不論景氣榮枯,有效運用人力,提高企業的獲利力與競爭力,本就是主管的責任。

站在企業營運的角度,必須將有限的組織人力資源與人力預算,運用在最迫切需要或最具生產力之處。若組織內某單位未能有效運用人力,過度膨脹與擴編,勢必產生資源排擠效應,侵蝕其他單位的人力擴增能量。

特別是目前經濟能見度偏低,景氣起伏瞬息萬變,人力需求預估過於樂觀,一旦景氣反轉,企業將背負過剩人力的包袱,因此主管得保守與謹慎處理人力擴編。

站在部屬職涯發展的角度,編制浮濫,工作管理與配置鬆散,短期看來,似乎是一份「錢多、事少」的好差事。但長期而言,閒散慣了的部屬將不知不覺喪失職場競爭力。

統領一支聲勢浩大的團隊,是不少主管的期盼。除了眾人擁簇的權威感之外,亦能獲得較多的獎勵基金、管理職缺等組織資源,而且資源運用與調度更富彈性。但隱含在龐大人力員額帶來的權益背後,主管得承擔上對企業主、下對部屬更大的責任與義務。

如果主管因一己之私,未顧及人力成本效益概念,犧牲企業的效率,又輕忽部屬職涯發展,將導致組織或部屬在激烈的生存競爭中居於劣勢,造成難以彌補的傷害。

【2009/02/1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