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4日 星期三

經營課題》創造企業價值 找出樞紐員工

報告顯示,企業不論是在營運、併購、管理等領域,都需要好的人才。特別是在現今全球化的時代,對跨領域、跨國人才需求更為迫切。

有效管理人才,以吸引、留住、發展及晉升表現傑出的人才,已成企業維繫競爭力的必要條件。

根據資誠會計師事務所全球聯盟所PwC的「管理明日人才調查」,全球化提升企業對全球領導人的需求,但是能領導全球企業的人才卻不多,領導品質與能力發展步調如無法跟上快速變化、全球化及網路化,將影響企業競爭力。

加碼投資新興市場,也讓很多跨國企業更加體認改善人才管理的必要性,因為尋找願意接受外派的人,並在派任期結束後留住這些人才的挑戰愈來愈大。

PwC的調查顯示,高達75%外派人員考慮在外派期間或外派結束後回到原公司。62%企業認為,要成功爭取人才,必須改變招募、獎勵、發展員工的方式。不過,卻只有43%的企業執行長認為,公司的人力資源單位擁有充分的能力與授權,足以因應競逐人才必須採取的變革。

PwC研究發現,企業逐漸從「找出績優人才」轉向「找出樞紐員工」,即最能為企業創造價值、影響企業成功的員工。兩者的差異在於,績優員工可能打亂公司既有方向,樞軸員工能制定標準、確保既有業務的永續性。

國際企業逐漸認知人力資本對整體績效的重要性,顯示人力資源部門的地位應該提升。

反觀國內,受到全球金融大海嘯影響,景氣直凍,迫使不少企業實施人力精實方案,不過,也有部分大企業,尤其是晶圓製造等高科技產業,利用這個時機重新檢視人力配置,希望調整人力資源至最佳狀態,在景氣好轉時可以大展身手。

資誠企管顧問公司副總經理桂竹安表示,國內企業逐漸感受,光是裁員是不能解決人力資源調度的問題,因為,生產設備的擴充,可隨訂單的增減迅速調整,但是人 力補充、甚至人才的運用,非得三、四年的訓練才能發揮戰力。因此,人力資源的重新規劃配置,已成為企業調整體質的重要環結。

桂竹安指出,景氣好時,大部分企業都專注在業務面,只要訂單不錯,服務好客戶即可,對人力管理著墨較少。但是這波不景氣,不少企業裁員的同時,也思索人資 的嚴肅課題,即如何讓人員發揮更大的效益,因此會日益重視人力資源的更細緻規劃和配置,並朝建置人力資本的方向邁進,落實讓人才真正成為提升企業競爭力的 關鍵。

桂竹安預測,隨著國內企業日漸重視人才資本,人力資源部門規劃的人力配置將更為完整及專業化,未來不只製造部門的研發人員扮演更重要角色,人資部門對研發人員的需求也將日益殷切。

【2009/03/0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