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4日 星期三

最佳創新》科技發明 重新想像

【文/遠見雜誌】

3D飛鼠.用開放平台迎戰Wii

CyWee

近年日本的任天堂Wii席捲全球,最近台灣也出現野心勃勃的挑戰者「CyWee」,嘗試撼動Wii的霸主地位。

三年前即在工研院孵育的「3D飛鼠」技術,2007年受到日本軟體銀行旗下創投青睞,一同成立「速位互動公司」,計畫今年在兩岸銷出百萬套CyWee,未來更打算切入數位家庭市場。

一手發掘全球最大B2B網站阿里巴巴的軟銀創投,為何看上這套在研究室躺了三年的技術?

最開始,3D飛鼠只是工研院機械所及微系統中心開發的無線感應器,想取代傳統2D滑鼠。

「但從三度空間來看,它的應用範圍就變得很廣,」工研院南分院執行長蔡新源開門見山地說。

配合三軸加速計與陀螺儀這兩項技術,3D飛鼠建構出一套人機動作同步的互動系統。

工研院曾依此設計一款健身果汁機,只要消費者在腰部裝上感應器,當人做出搖呼拉圈的動作,即可轉動果汁機,能一邊運動、一邊打果汁。

蔡新源自信地說,CyWee對人體動作的感應度,比Wii更為精細,「用這來打網球,不但可揮擊、回球,甚至還能上網截擊、吊高球。」

不僅如此,CyWee也在機型上做了改良。把遙控器直著拿,可以當球拍,打球類運動,對折後豎著拿,便能進行射擊單元,45度角斜著拿,則可模擬飛行、賽 車等遊戲。「往後消費者只要買一個控制器,不必一直加買新配件了,」速位互動公司董事長葉舟笑說。接著,CyWee還打算以開放模式迎戰,整合既有軟硬體 及數位內容。

目前CyWee已和日本光榮、SEGA、美商藝電(EA)、中國盛大等遊戲大廠簽約,讓消費者透過同一套設備,就可玩遍各種電腦或電視遊戲。

這一年來,CyWee還加入許多來自美、日多媒體技術,舉凡玩遊戲、看電視、做電腦簡報、瀏覽網路等功能,一應俱全。

如同CyWee的全名cyber wireless entertainment evolution(數位無線娛樂革命),葉舟強調,「我們不只做遊戲,而是要做一個平台。」

開放、簡化,便是CyWee挑戰Wii的最大武器!

不織布苗圃.紡織業跨足綠建材

垂直花園

「花園長在牆上?」今年紡織科技國際論壇暨成果展(TIFE)上,望著披掛在牆壁上、三公尺半的一片綠圃,無不驚歎!這塊園圃居然由不織布完全替代土壤,屬於「無土植栽」,而且能隨意變化長度與形狀!

「垂直花園」發表後短短幾天,就接到50~60通各界電話洽詢,可說是今年紡織界最令人期待的創新產品。負責研發該產品的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產品部副主任黃博雄說,以往的「垂直花園」,都是把一盆盆植栽箍到立面上,但沒辦法種太高而且成本高。

「他們都覺得沒有土,怎麼種呢?」但經常幫孩子用溼衛生紙「孵豆苗」的黃博雄,從中得到靈感,以不織布取代土壤,並在後頭加一層「加勁網絡」,每平方公尺可以承載數公噸的重量。

黃博雄花了兩個月時間來測試合適的植栽,發現包括非洲堇、嬰兒的眼淚等六種淺根植物都可以,長出來的根也是不織布的一部分。翻起垂直花園的一角,不時看到有竄動的蚯蚓,證明這方沒有土壤、捲起來就能帶著走的苗圃,果真自成生態。

灌溉的時候,只要從最上面去澆水,就能溽濕垂直苗圃,不織布充分發揮蓄水保溼的功能。而充滿綠意的垂直花園披垂在建築物外面,形成有機綠牆,可以隔熱減碳,預估夏天至少可節能20%以上。

「這是紡織的本技術尋找異運用!」紡織所長白志中說,最大的創新往往來自「橫向整合」,並非一味在單一領域中深挖技術。

空氣馬達.挑戰續航30公里

綠能1號

不少人曾在國家地理頻道看過瘋狂博士做的空氣自行車。最近,台灣也出現了自製的空氣機車,並先後登上《應用能源》(Applied Energy)、Discovery等國際媒體。

空氣馬達不是新技術,修車廠黑手用的氣動槍或電動螺絲起子,便是使用氣動馬達的實例。但要成為交通工具動力,卻還有大段距離。

2006年,長年鑽研氣動馬達的中央大學機械工程系教授黃衍任,察覺油價攀高,突發奇想,想把空氣馬達用到交通工具上。家裡開修車廠的博士生沈毓達,便和他組成台灣版的瘋狂博士搭檔。

研究兩年多,中央大學最近發表了全球首創的「綠能1號」概念機車,不到2萬元,把一台舊野狼機車改成零污染的環保車。用隨處可得的空氣做為動力源,排出無污染的空氣。

儘管用的高壓氣瓶僅有10公升的容量,使綠能1號能夠行駛的距離還不到2公里,但最高時速卻已接近40公里,計畫也已獲得國科會補助。

雖然還未能正式商品化,動力轉換效率等難題也有待克服,但黃衍任樂觀預估,「要把動力轉換效率,再提升個一倍,應該不是難事,」未來綠能一號的續航力可增至30公里。

做出零污染的環保車,台灣總算跨出了第一步。

電漿強化處理垃圾.防盜更環保

RPC環保水溝蓋

隨處可見的水溝蓋,過去總有笨重、成本高、施工麻煩、又容易被偷的缺點。光是去年,警方就查獲2000多塊的被竊水溝蓋。

三年前,朝陽科技大學營建工程系副教授李明君發現,水溝蓋被偷、路人掉落水溝、或扭傷申請國賠的新聞屢見不鮮,於是開始環保水溝蓋的研究。

最近朝陽在教育部技專校院技術研發成果會上,發表最新的RPC(活性粉混凝土)水溝蓋,把垃圾灰渣經過電漿處理,做出兼具低成本與高強度的再生水溝蓋,可承重逾10公噸,成本不到傳統鑄鐵蓋(每片約2000元)1∕4,重量也不到一半,使用壽命更長達百年。

李明君表示,「不只材料要環保,還要不被偷,這才是真正的永續!」由於這是廢棄物製成,「所以小偷就沒辦法搬去賣錢,」可大幅減少台灣的另類「外銷」,提升行人的用路安全。

至今已有許多公家單位、建材廠與建商,前來商談技轉。甚至有廠商上門請朝陽科大把自家的廢棄物,變成為有價值的環保產品。

把垃圾做成水溝蓋,一舉兩得的生活創意,值得更多鼓勵。

【本文摘自遠見雜誌2月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