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0日 星期二

大師輕鬆讀》創業家的大冒險


經濟日報/提供

維京集團創人布蘭森,善於透過創業和經營將新構想商業化,把維京打造成全球最受敬重、最具價值的品牌之一。

布蘭森打造10億美元企業王國的要訣如下:

以創新開拓前進之路——注意細節,是商業創新的一股絕佳驅動力。讓顧客得到某種他們起先並不知道自己會想要的東西,往往就是所謂的「創新」。創新並不表示,企業必須步調最快或是規模最大,而是必須成為顧客眼中最好的選擇。

打造品牌——35年來,維京所建立的10億美元營收企業家數、所跨入的產業及市場,沒有任何其他企業可以望其項背。

這些公司的唯一共通點,就是維京這個品牌精神。維京品牌代表的是一種保證,你會受到妥善的對待,得到高品質又不會讓你荷包大失血的產品,你也會在購買的過程中得到超乎預期的樂趣。

每天早上驅使布蘭森起床的,就是顧客以及想要帶給顧客美好時光的心。沒有其他品牌像維京一樣,成為一種「生活風格」品牌,而維京做到了;這並不是因為他們某一天臨時決定要成為一個生活風格品牌,純粹是依循著,他們自己的品味以及感到好奇的事物。

維京集團一向善於發揮帶有戲謔意味的幽默感,且發揮相當好的成效,因為大家都喜歡自己也參與開玩笑的感覺。當維京航空發現乘客會將新推出的鹽罐及胡椒罐摸 走,布蘭森不但沒有加裝一些精巧的防盜裝置,反而在瓶罐底部印上「偷自維京航空」字樣,公司也開始把這些鹽罐及胡椒罐當作是一種有趣、調皮的帶路貨。

【2009/03/0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