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9日 星期三

行銷風向球》體驗價值 日本老店好風味

一顆小小的和果子,有著獨特的造型、象徵日本一年四季變換的豐富色彩;還有一個充滿想像力、取材自日本演歌的名字—春的祭典。光看和果子外型,就令人心曠神怡。這是位於日本京都、1893年創立的「末富和果子」的季節商品。

事實上,末富的和果子,平均一顆售價500到1,000日圓,要價不斐,但走在古色古香的京都老街,末富店內總是大排長龍,生意相當旺。

日本早稻田大學商學院教授長澤伸也感到好奇,末富歷經百年光陰,老店魅力仍歷久不衰,究竟箇中經營祕訣為何?經過深入探訪,他下了結論:「就是創造體驗價值!」

店鋪裡…傳統革新並存

他指出,百年老店面對市場激烈競爭,需不斷進化,傳統與革新並存。一方面,需堅持商品品質,緊抓傳統產品製作的核心技術,口味才能恆久不失真;另一方面,又得持續創新產品,創新市場話題。更重要的是,還得細心耕耘顧客關係,創造顧客與品牌的「體驗價值」,才能穩站市場。

「體驗價值,是指顧客在產品與服務實際接觸時,所產生的主觀體驗或感性訴求的價值。」長澤伸也進一步解釋,一般企業行銷策略,多以價格為主要訴求,透過大量的廣告宣傳,在流通通路銷售產品。

但是,追求「體驗價值」的品牌不同。幾乎不經流通通路進行銷售,而是設置直營門市中心,善用五感行銷力量,親自規劃品牌與消費者接觸的每個接觸點,不只把 商品或服務,當作「物品」銷售,讓消費者在接觸產品的過程中,感受消費的意義,更訴諸顧客商品背後代表的文化情感與內涵,連結顧客情感。

末富是個典型的例子。末富的店鋪充滿古典風味,賣的和果子,透過獨特的色彩、形狀與名稱,在消費者心中建立了「和果子如藝術品」的價值觀,變成日本顧客款待賓客的主力甜點。

長澤伸也指出,自創業的那一刻起,末富每任老闆都堅持:要做出被同業模仿的商品。基於這個想法,末富的研發步伐得踏得夠快,才能搶在市場趨勢前,比競爭對手更早推出「創意和果子」。

果子中…滿滿文化內餡

末富社長山口,本身就是個點子王,為培養創意,他涉獵社會、文化、藝術等知識,也致力從生活經驗中,挖掘商機。

例如山口喜歡印象派音樂,印象派音樂是把所看到的生活情境,譜成音樂,但譜曲的重點,不是所見的事物,而是看到這件事後,心裡所反映出來的感觸。

所以,當山口聽到「有感覺」的音樂時,便會想:這首曲子,不知道可以做出何種樣貌的果子。整顆白色、中間一小點青藍色的圓形和果子「藍色狂想曲」,就是他聽到同名曲調得來的靈感。

「設計和命名造就了和果子的美味。」山口也認為,「閒逸情趣」是和果子的重要功能,末富賣的和果子,除造型要美麗、口味要可口,還需傳達季節感與歷史文化等意涵。

為了傳遞和果子文化,末富定期舉辦珍奇和果子展覽會,展示最新研發、最能代表當季的創意商品;山口也親自發表演講做公關。

「末富不是只思考自己能提供顧客的,更關心能為顧客創造的。」長澤伸也說,末富成功牽動顧客的五感,進而牽動顧客的心,讓消費者在消費過程中擁有幸福感,激起他們對京都文化的感動與和果子的想像。

如今,和果子大變身,不再只是解饞的小點心,化身為傳遞豐饒日本飲食文化的傳教士。

「體驗價值,讓行銷變成personal event,不只是a thing」長澤伸也日前來台在研討會中指出,消費者是用自己的肌膚感受產品的,以功能優勢做行銷,容易陷入價格競爭,只有具有「感性」元素的品牌,將產品賦予生命,才能搶得市場。

線香上…傳送嶄新精神

長澤伸也再舉創立於1705年、擁有300年歷史的「松榮堂」香鋪為例。這是家銷售線香等「香氣」的老店,除販售傳統、古典的線香,為了搶攻年輕族群,1989年開設新品牌直銷店LISN,設計現代化店面,並提供革新的薰香商品。

松榮堂社長曾說,他背負著前人傳承的招牌,不能抱持著「這種香氣好像很有趣的心態」來製香,遵循古法、使用天然香料是他的基本堅持,但身為百年老店,需洞察未來「香的啟發」,傳承香文化的同時,還需創造全新的香氣文化。

松榮堂所有商品,都融合傳統與現代感。例如,每樣商品都採英文命名。商品介紹短文中,寫著「櫻花、嫩葉與海峰」的商品稱為「MIRAGE」;散發「日本傳統香木香氣」的商品則取名為「HIT MY SOUL」。

一支傳統的線香,經過松榮堂製香師傅的鬼斧神工,褪下土黃色外衣,換上彩色衣裳,還飄散淡淡水果香的「棒香」。香,不只是祭典祭祖的小配角,而是創造空間氛圍的幕後推手。

長澤伸也指出,松榮堂的品牌定位相當清楚,嘗試將「香氣」,提供給完全不同於傳統購買線香、用於禮佛祭拜的消費群,不只是銷售香氣的「素材」,而是透過香氣的素材,把香氣帶來的生活與情緒傳達給顧客,將香氣「文化」傳遞給顧客。

松榮堂定期舉辦徵文比賽,和一般民眾募集有關香氣的隨筆,將優秀作品集結成冊,例如有人描述自己在二次大戰時,為躲避敵人,身藏在熱帶密林中,聞到的鳳梨香氣。

松榮堂也從這些與顧客正面互動的機會中,尋找下一波香氣商機。他們同時把香氣與個人回憶進行分類,進一步系統化納入資料庫,開發出可反映生活形態、營造空間氣氛的商品。

長澤伸也在《創造老店品牌企業的體驗價值》書中指出,「松榮堂必須讓每一項商品都能送到認同其價值的顧客手上。創造讓消費者願意駐足,願意傾聽的契機是很重要的。思考如何刺激消費者,踏出日常生活藩籬第一步也是關鍵。」

長澤伸也指出,松榮堂不僅提供了香氣的功能與利益,也透過香氣提供經驗價值,努力得到具體成果,近幾年,日本人在禮佛祭祖時,所使用的香消費量處於停滯期,松榮堂反而以個人休閒興趣領域的香與頂級香。

因此,百年老店要歷久不衰,吸引源源不絕客群的妙方,除把品質擺第一,也須持續加強品牌獨特性與深度,進一步延伸品牌與顧客的體驗價值,顧客忠誠度不減,業績自然持續長紅。

【2008/11/1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