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6日 星期日

經濟書坊》體驗真實──滿足顧客的真正渴望

體驗真實──滿足顧客的真正渴望

作者:詹姆斯‧吉爾摩、約瑟夫‧派恩

出版:天下雜誌

原真性(Authenticity)已經取代品質,成為消費者購買的主要標準,特別是對創意經濟的發展最關緊要的「創意心靈」(Creative Minds),更是渴望在「較原真、原產或接近天然的場所」,獲得「更主動、原真且參與式的體驗」。

大多數人現在買不買取決於,產品與他們本身的自我印象認同一致的程度。顧客所購買的必須反映出他是怎樣的人,以及他們渴望成為怎樣的人,這涉及到人們對世界的理解,以及當下對「真實」或「虛假」的判斷。

供應者對最內在的自我保持真誠,是創造市場上稀少性最終極的「原力」來源,因為每個「真我」都是獨一無二的。而獨一無二的「稀少性」,正是創造價值最真實、最實在的策略。

最極致的事業模式就是要做自己,做原真獨一無二的自己。靠自己生活與生命經驗的累積,來推展出原創經營模式。因為這樣你不用競爭,你也沒有「同行」,你就端正地站立在那邊,吸引大家的眼光。

企業要經營「原真性的事業模式」,第一招起手式恐怕是經營者與員工都先得經營自身「原真性的生活模式」。要顯得原真,就要創造自己的風格和生活形態;而且,要「忠於你的自我」,「成為你說的那個人」。

因為企業雖是可以擁有一個品牌/形象,可是實際上,顧客才是真正的品牌/形象擁有者。「真正顧客導向的行銷,必須由顧客自己來定義品牌/形象。」

而你可以用虛假欺騙一小撮人一輩子,或騙所有的人一時,但你不可能欺騙所有的人永遠!

(作者是政治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教授,本文摘自推薦序)

【2008/11/1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