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7日 星期一

威爾許專欄》組夢幻團隊 避免三大錯誤

美國總統當選人歐巴馬即將領導自由世界中最有權力的政府,但現在他面臨的是各行各業新老闆都會遇到的挑戰,最大的任務是組成合適的團隊。

如同其他的新老闆,歐巴馬即將發現籌組團隊的過程可以錯得多麼離譜,而且很容易出錯。長期盟友要求安插自己的人選,幾股強大的勢力封殺特定候選人。時間壓力與日俱增,直到某天你才驚覺,圍繞你身邊的核心人馬並非你夢想的頂尖團隊,而是各方妥協下的產物。

領導人究竟該怎麼做才能建立最佳團隊?更正確地說,既然建立團隊的過程潛在許多陷阱,在夢幻團隊形成期間,領導人不該犯哪些錯誤?

錯誤一:自動犒賞效忠者

喔,酬庸是多麼令人無法抗拒。不論努力了多久,一旦你取得高位,一定無法抗拒對早期支持者論功行賞的衝動。拿我們認識的一位新任執行長為例,他指派資深人力資源主管出任公司的數位部門總裁,只為回報她多年來的支持,但這麼做忽略一個問題,那就是此人在科技領域的經驗不足。

犒賞支持者若不是釀成災難,就是直達平庸,原因不是所有效忠者都是庸才,而是忠心耿耿不代表此人是某職位的最佳人選。才智過人、精力充沛且有能力激發他人者,才是不二人選。不具備這些特質的忠誠者,肯定永遠是當一級主管的二流角色。這是個大問題,理由很簡單。二流人才傾向任用其他二流、甚至三流的部屬,引發「表現不及格」的組織連鎖反應。

錯誤二:聘請渴求工作或趨炎附勢的人

當職位候選人注視你的雙眼,說他多麼渴望成為你的夥伴時,確實很難回絕。你心想:「太完美了,此人和我有共同的願景。」

或許是,但若是他另有所圖,例如企圖讓停滯不前的職業生涯更上一層樓,或讓事業起死回生。這些人就像沙賓法案後,許多董事會爭相設置的「獨立」董事(董事 會通常延攬倫理與金融教授出任獨立董事)。他們收取董事費,但像花瓶,因為「吃人嘴軟」,不太可能提供公正或相反的意見。

事實上,歐巴馬指派眾議員艾曼紐擔任白宮幕僚長時,成功避掉這個常見的錯誤,值得外界肯定。艾曼紐一向被批評是忠於黨的民主黨員,但聰明、精力充沛和坦率的特質在他身上展露無遺。更重要的是,未來他與新老闆意見相左時,能毫不膽怯。現實世界中有許多高薪、高聲望的工作等著他。

錯誤三:把全部心力放在危機處理團隊上

幾乎每個新領導人都有燙手山芋要接,所以很自然地傾向把重心放在找來能解決問題的團隊成員。這件事一定得做,但新老闆也必須分出部分心力在處理長期優先事務的領導職位上。要記住,你每任用一人,就會傳遞「我有多在乎」的訊息。

現在媒體關注的是,歐巴馬會選誰當財政部長。但想像一下,要是歐巴馬宣布的能源部長是一位優秀、充滿幹勁的人才,媒體會如何反應。就像企業領導人挑選廣受敬重的經理人來推動重大策略性計畫一樣,這樣的決定比任何政策演說更能有效傳遞訊息。

除了組成合適的團隊,歐巴馬還面臨一項所有新領導人都會面臨的考驗。歐巴馬既已成為老闆,就連他最信任的顧問也會想討好他。「諂媚」是醜陋的字眼,但就連最優秀的人也會逢迎拍馬,而領導人通常很難不聽信阿諛諂媚之言。

未來幾個月,歐巴馬更大的任務將是透過舉行辯論、稱讚反對者、推舉自由思想家為楷模等方式,抗拒龐大的奉承勢力。這很難做到,但領導人必須全力以赴。只要一開始他們身邊就有合適的團隊,就辦得到。

【2008/11/1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