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6日 星期日

企業個案》植物保健食品 綠色商機發酵

隨 著生活水準提升及人口老化的趨勢,健康養生觀念日益普及,也造成保健食品市場需求日增。為掌握此一商機,葡萄王生技1991年成立生物工程中心,投入研發 菇類產品。最令人津津樂道的產品非「靈芝王」莫屬,透過大量製造,壓低成本,以一顆10元的平民價格,顛覆當時的靈芝市場。

有了靈芝王的激勵,生物工程中心開始轉動成長飛輪,陸續推出乳酸菌、姬松茸、樟芝王、猴頭菇菌絲體、雲芝菌絲體等。能將珍貴中草藥,轉化成平價保健食品的秘訣何在?箇中關鍵就是:發酵技術。

生技食品所需的菌類,都需經由發酵生產。葡萄王透過為產學界代工,提升發酵技術,一來和學界合作能強化研發能力,二來可從中累積know-how,從而打通葡萄王研發能力的任督二脈,成為擁有最大製造能力的國內保健食品業者。

為產學代工 打通任督二脈

十多年耕耘努力下,以發酵技術為核心,葡萄王成為菇菌類專家,實驗室裡每一瓶發酵液、每一座發酵槽,日夜不停運轉,運轉出葡萄王的獲利桃花源。至今,保健食品占營收比重近八成,堪稱葡萄王的金雞母。

發酵技術也讓葡萄王的事業發展充滿各式各樣的可能性。葡萄王以「防治經濟作物土媒病害之BM136益菌植物保護製劑開發計畫」,參與經濟部工業局「農業生 技產業化技術推廣計畫」,通過審核,獲得政府資金援助,開發BM136益菌植物保護製劑,從照顧人的身體健康,進一步跨足到照顧植物的健康。

強打平民價 讓養生很容易

根據中興大學研究,BM136菌是植物內生細菌,可進入植物組織體內與植物共存,本身不會對植物造成破壞。BM136菌對於茄果類及其他蔬菜,具有促進生長、抗病作用,有如食物的保健食品 。

葡萄王生物工程中心主任陳勁初表示,就像乳酸菌對人體有益,進入人體腸道後能達到整腸、降低壞菌數量、增加免疫力功效;植物體內原本就有BM136菌,取出培養再澆灌於土壤,讓植物吸收,就好像人喝了乳酸菌一樣,能達到保健的效果。

從中興大學獲得技術轉移後,葡萄王立即組成研發團隊,通力合作進行量產試驗。2008年6月產品正式上市,名為「枯草桿菌3號」。微生物肥料和傳統化肥不同,可走高單價路線,避免在低價戰場打混戰。

葡萄王將通路與銷售委由聯發生技,除了國內市場,將開發泰國、越南、馬來西亞等大規模面積栽培單一作物的國家。推廣上將配合大學開設國際合作推廣班,吸收外國學員成為代理商,以前進國外市場。

傳統養生保健觀,遇上高科技生技產業,碰撞出火花,變出物美價廉的保健產品。葡萄王透過技術研發帶給消費者平價的保健食品,將生物科技跨足至農業領域,正是實現其「生活大不易,養生很容易」目標重要的一步。

(作者是中國生產力中心農業生技組副管理師)

【2008/11/1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