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9日 星期三

主管經》員工發展藍圖

社會新鮮人總對未來充滿憧憬與理想。不過,有些人在實地操演後,才發覺自己所從事的工作與原先的預期有極大落差,幻想破滅之餘,也對工作失去熱情與動力。

主管若能構築專業領域各階段的發展藍圖,將能協助部屬看到未來自己可能的樣貌,以認清夢想與事實間的差距。誤入門者,可及早轉換跑道。認同願景者,則可全力朝目標衝刺,就算橫遭攔阻或挑戰,亦甘之如飴。

相信主管心中都有張專業發展藍圖,但不見得會嘗試將這些畫面與想法化為文字。

「虛擬角色」是可以嘗試的一個方法。如同金庸寫武俠小說般,先將人物的個性定好位,自然可在腦海中演練角色對白與故事。主管可先虛擬各專業階段的人物,再描繪這些人物展現的能力與行為。

若虛擬人物手法有困難,不妨尋找各專業階段具代表性的人物,設法了解這些標竿人物的專業深度與水準。

此外,人才招募網站上,不乏企業對於不同職類專業人才的求才條件描述。不論是相關工作經驗、執行專案內容、專業程度要求等,都是主管可以取材、應用的資訊。

蒐集一定數量的基本資料後,建議主管可透過平衡計分卡的四大構面(財務、顧客、內部流程、學習與成長),將取得的資料套用在四大構面中,再針對較忽略的構面,補強不足。這可協助主管多元思考,更均衡完整地列出發展藍圖。

最後完成的專業發展藍圖,將依時間軸列出在基層、中階與高階各階段應展現的權責、能力、知識、技能等。

若能「找到對的人上車」,不僅部屬可發揮個人潛能,並朝個人的夢想前進,主管發展部屬的專業能力,也可事半功倍。描繪專業發展層次與藍圖的「員工發展藍圖」,將可做為人選適切性的參考,讓上錯車的人可以早些下車,另行尋覓更適合自己的專業職涯。

或許,為部屬部署一張兼具橫向廣度與縱向深度層次的專業發展階梯,必須耗費主管相當的時間與心力,但不論是為了主管個人管理效能,或站在輔導部屬發展的觀點,這項任務還是主管應該做的功課。

【2008/11/1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