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9日 星期三

科技人文觀》玩過頭 玩完了

歐巴馬當選美國總統,是民主黨的勝利,但也是共和黨操弄政治、玩完的結果。

我們都知道,選舉不能代表民主。美國民主的精髓在於言論多元,可以說是建立在「沒有意識形態主導」的潛規則上。但布希政府打破這種默契,以意識形態操弄選舉,而背後的目的,如同克魯曼所言,是為了個人利益。

在美國,有些議題是不能碰的,如黑白、貧富甚至城鄉。因此直接操弄這些議題絕對不是高明的政治騙術。但像墮胎這種議題,卻可以迂迴地激發潛在選民的力量。 直接地說,就是激發基督教的危機意識,使得布希的勝選與否成了聖戰。2004年大選,凱瑞隱晦不明的猶太人身分,加上將墮胎議題推上高峰,讓布希陣營成功 地見縫插針,贏得選戰。

恐怖分子與布希的關係曖昧不清,早就為人揭露。有人甚至以為911事件是布希與賓拉登唱的雙簧。此是否為事實,當下已無須討論,但911成功地激起美國的愛國主義,讓布希成為「美國之子」,卻是不爭的事實。

美國的民主是沒有意識形態的民主,因此它的一個可貴之處,就是身為美國公民有權利不愛國。但在布希操弄下,美國民主曾經賦予的基本權利、曾經讓無數移民嚮往的自由空氣,甚至成了道德的負擔。

在布希操弄八年之後,多數老百姓終於覺醒了。不僅歐巴馬當選,美國參眾兩院也成了民主黨的天下。共和黨真的玩完了。

其實,美國歷史上操弄政治的政客比比皆是。胡佛擔任聯邦調查局局長48年,幾乎等於是地下總統,甚至和甘迺迪的死亡有關,靠的就是暗地操弄政治以及其他政 客。此外,愈來愈多證據顯示,羅斯福是操弄政治的高手。他運用權術與口才讓美國捲入二次大戰,背後圖的不僅是解救歐亞盟邦,而是龐大的政商利益。

但是胡佛、羅斯福都能全身而退,甚至享受死後殊榮,可歸因於他們的操弄維持低調,而且絕不碰觸意識形態。

布希甚至是共和黨的厄運還沒結束。他和恩隆以及其他無數的政商勾結關係,都有可能讓他面對司法。他是否會鋃鐺入獄,就看美國如何定義官商勾結。

布希的失敗讓美國的民主又回歸到起點。這個起點銜接著傳統為美國人所信奉的民主價值,也就是在真正、成熟的民主社會裡,愛不愛國、愛不愛鄉、墮不墮胎,根本都是假議題。真正的議題是民主政府如何將國家帶離危機、帶向繁榮。

【2008/11/1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