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7日 星期一

管理課題》預防 最佳的危機管理

大眾運輸工具肩負乘客安全的重任,台灣高鐵執行長歐晉德談起危機管理,強調「人人都應隨時具備危機管理意識,將做好危機管理的念頭,時刻謹記在心」。

歐晉德認為,工作、家庭、生活、身心,都有可能產生危機,企業也不例外,企業的營運業務、人事制度、財務收支、公司文化等,都可能發生莫名危機。

歐晉德直言,「危機是無法避免的」,員工應與企業同心,隨時具備危機意識,並針對不同類別、大小的危機,做好事前、事中及事後的管理。

「最好的危機管理,就是預防。」歐晉德強調,要在危機事件未發生前,就先做好預防工作,才能防範危機衝突,並減低傷害。

歐晉德在台北市副市長任內,每當颱風來襲前,會要求相關人員提出估計數據、蒐集相關資訊等,包括雨量、可能淹水的地方、排水設施預先清除狀況,以及各區變電站的位置圖。

他表示,愈是做好萬全準備,愈能讓全體人員有信心迎戰危機。不過,「平時就要有管理未來危機的準備心態,更重要!」

歐晉德建議,平時就要做好危機防範管理,例如,高鐵會測試自我系統有無發生危機的可能,預測及檢查可能出現危機之處,並預想如何降低發生率等。

危機爆發後,各界指摘相關單位未能做好事先防範作業,沒有預先管理危機發生的可能性,歐晉德認為,這可歸因於相關單位缺乏危機管理意識。

他舉例,危橋絕對不是颱風來時才成為危橋的,相關單位若有危機管理觀念,就應該在平時先行改建,封橋是「下下策」的危機管理辦法。

隨時具備危機管理意識,除了應事先做好預防管理,歐晉德認為,還必須「把危機發生的因素徹底減除。」若企業已面臨危機,才做危機管理,他認為為時已晚,管理企業員工也是一樣的道理。

歐晉德指出,企業主也應廣納、學習他人經驗。

921大地震,台北東興大樓倒塌,當時負責指揮救護工作的他,一到現場聞到瓦斯味,便立即下令全面灑水,那時候受難者家屬對這個做法不甚理解,甚至質疑可 能淹死等待救援者,歐晉德仍未改變心意。直到最後存活的孫氏兄弟被救出後表示,因為天天下雨,才使得他們有機會存活,大家才恍然大悟。

原來,歐晉德之前訪日,了解阪神大地震中,多數人死傷於瓦斯管線漏氣導致的火災。

「平時要能想著如何管理危機,汲取可能會是未來處理危機的經驗!」他引錯誤處理為借鏡,時刻警惕自己,要有危機管理意識。

【2008/11/1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