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7日 星期一

大師觀點》在谷底激發企業質變

全球經濟陷入低迷,有人預測1930年代經濟大蕭條會重演,但競爭策略權威、哈佛大學教授波特(Michael Porter)卻認為,只要善用對的策略,歹年冬正是企業的質變點(tipping point)。

波特在歐洲工商管理學院(INSEAD)知識網站撰文指出,就是這種時機,讓企業可以成功的大幅超越競爭對手,可以改變市場地位;企業領導人可以變成追隨者,部屬可以變成領導者,「因為我們正處於一個開放、解凍的時期。」

但他強調,在這種時刻,策略最為重要。他解釋,由於策略通常涉及如何在較長的時間內賺取優異的報酬率,因此策略的精髓是設法了解企業想要滿足的需求,而且和競爭對手想要滿足的需求有所不同。

提供獨一無二的價值

企業在策略方面所犯的最大錯誤是,以同樣的東西,和競爭者互別苗頭,這也是景氣反轉時企業最易犯的錯。波特表示:「你想要針對不同的客群提供不同的價值,而基本上,策略正是如何提供獨一無二的價值」。

波特堅信,沒有任何一個時刻比現在更需要關注「和競爭者差異化」。他表示,在景氣走下坡時,企業必須有更清楚的策略;在一切欣欣向榮時,許多企業都能成功經營;但在艱困時期,清楚知道自己是誰、如何提供價值的企業,才是最後贏家。

他強調,經濟災難發生時,策略的明確性更加重要,「探索出自己想要服務哪一個區塊的產業,變得無比重要」。

但波特警告,企業不可對經濟反轉反應過度,並且因為現有客群看緊荷包、不再採購,策略就改弦易轍。他進一步補充,一套健全的策略需要幾年時間醞釀,才能真正開花結果。

避免經濟反轉矛盾

企業也要避免波特所謂的「經濟反轉矛盾」。他表示,每一絲壓力,都會促使企業為了生存去做該做的每件事,但我們一再發現,為了生存,企業需要的是整合長短期策略的能力,並且兩者同時思考。

波特強調,你不能採取會損及企業差異化和獨特性的短期權宜之計;對景氣反轉反應過度的企業,會讓自己陷於很大的困境。

波特舉了一個例子。某公司策略聚焦於提供優異的產品和服務,為了因應消費者變得精打細算,把服務和活動都縮水了,這不但會危及企業的長期成功,而且變得和降價的競爭對手沒什麼兩樣。

波特建議,企業要縮編、精簡,不要全面性的做,而是策略性的做,「不可以所有的部門都裁員10%,這是場災難」。

不過,在烏雲密佈中,波特似乎看到一道曙光。他表示,通常企業會每隔一季檢視自己的獲利力,隨時面對讓財務數字健全的壓力。波特強調,但在此時,股價和季報似乎不再那麼重要,因為沒有一家企業還會拿出漂亮的數字,設法讓自己的數字比別人好看,並沒有很多好處。

波特表示,諷刺的是,在這種艱困時期,企業才有最大的彈性進行一些前所未有的舉動或投資,因為在比較正常的時期,這些舉動和投資要接受更多的短期指標檢視。

「面對這種時機,你可能採取一些自己從來不會想到的行動,我們將會必須了解經濟和競爭法則會持續下去,我們務必要利用這個機會,設法把企業往前推進。」波特最後強調。

【2008/11/1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