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6日 星期日

企業個案》產官學金三角 開拓多價疫苗市場

隨著養殖成本日增,養豬要賺錢,必須煞費苦心,包括:篩選出好的肉質基因讓肉質鮮美與換肉率提升、維持豬隻的健康以避免損失、減少用藥且提供安全保證等,豬隻養殖已從量的提升,跨到質的專精。

研究發展 結合行銷供應鏈

以注射疫苗來預防各種疾病,也是保障豬隻健康重要的一環。經濟部工業局「農業生技產業化技術推廣計畫」中的「豬隻細菌性多價疫苗開發計畫」,就是由實驗室 專責研發,並將技術轉移給國內疫苗廠商的成功案例。由政府補助部分經費,台灣動物科技研究所研發疫苗,技術移轉大豐疫苗科技量產製造,並授權台灣拜耳進行 全球行銷,產官學充分合作,將疫苗研發到行銷供應鏈緊緊扣在一起。

大豐疫苗科技董事長李裕松原本從事人類用藥業務,有天發現養殖戶竟然以昂貴的人類用藥供豬隻使用,但因為藥品費用昂貴,而捨不得用足量,效果自然不好,於是興起往動物用藥發展的念頭。

豬隻疫苗 要進軍全球市場

在台灣,豬肺炎黴漿菌所引起的豬黴漿菌肺炎,雖然死亡率不高,但常伴隨其他病原的二次性感染,造成嚴重的經濟損失,而且患病的豬隻生長狀況也不佳。由於黴 漿菌會造成豬隻呼吸道疾病,豬一旦感染呼吸道疾病所造成的損失極大,因此,養殖戶對疫苗的依賴很高,疫苗市場龐大,但目前都屬單價疫苗。

1996年之前,從感染豬肺臟所分離出的黴漿菌,僅發現豬肺炎黴漿菌一種,而後因為研發出黴漿菌分離技術,1996年首次自肺炎病變中分離出豬鼻黴漿菌。

以台灣所分離的豬鼻黴漿菌進行攻毒試驗後,發現的確會引起黴漿菌肺炎,並且顯示台灣地區的豬黴漿菌肺炎,不單是由豬肺炎黴漿菌所引起的。實驗發現,同時施打兩種疫苗,會有足夠的預防效果,加上國際上目前仍無豬鼻黴漿菌疫苗,商機顯然存在,於是計劃開發二合一雙價疫苗。

豬黴漿菌肺炎的雙價疫苗,有完全取代目前單一豬肺炎黴漿菌疫苗的潛力。家畜衛生試驗所資料顯示,國內使用的黴漿菌疫苗,94%以上仰賴國外進口,國際上目前仍無豬鼻黴漿菌疫苗,未來具有龐大商機。

由於疫苗研發及製造技術受到國際大廠肯定,總經銷由台灣拜耳負責,不必擔心行銷網路與銷售問題。

結合動科所、大豐疫苗、台灣拜耳的產官學黃金三角,要讓雙價黴漿菌疫苗順利上市,從台灣出發,拓展至亞洲,甚至進軍全球市場。

(作者是中國生產力中心農業生技組副管理師)

【2008/11/1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