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7日 星期日

經濟書坊》豐田文化 複製豐田DNA的核心關鍵

作者:傑弗瑞.萊克(Jeffrey Liker),麥克.豪瑟斯(Michael Hoseus),出版:麥格羅‧希爾

暢銷書《豐田模式》以創新的「卓越作業4P模型」(理念、人才、流程、解決問題),解釋豐田公司的成功,本書則揭示豐田如何挑選、培育與激勵人員致力於產出高品質的產品,以及其他公司如何做到這些。

豐田首屈一指的卓越作業,關鍵就在於豐田文化,作者將帶你深入探索豐田如何創造與維繫人才導向的文化,以持續成長、創新。

本書首先檢視豐田文化的演進,剖析何以人員是豐田模式的核心與靈魂,進而解釋該公司打造優質人才的四步驟:吸引、培育、投入、鼓舞。

作者萊克長期投入研究,豪瑟斯曾任豐田經理人,本書得以無數實例示範說明各種工具。作者根據他們和全球各地豐田主管、經理人、工廠接觸或共事的經驗,告訴你如何透過以下努力,打造致力於持續改善的企業文化:

˙吸引及培育卓越人才,並使他們投入:尋找合適、能幹、積極的員工,在錄用他們之後,展開訓練,並使他們社會化而融入公司文化。

˙鼓勵組織所有層級的人員致力於解決問題:訓練人員在他們的日常工作中解決問題與持續改善流程。

˙管理層級對員工負責:在所有組織層級制定與溝通關鍵績效指標。

˙鼓舞員工忠誠於公司、家庭及社區,培育實踐與教導公司理念的領導幹部。

˙把人力資源部門轉變成公平一致的日常實務仲裁者。

˙使用由上而下及由下而上的規劃流程,使所有人員共同參與達成突破性目標,獎勵優異績效,並協助表現欠佳的人員。

【2008/09/0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