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7日 星期日

經濟書坊》扳倒大象的螞蟻

扳倒大象的螞蟻,作者:廣川州伸,出版:商周

中小企業該思考哪些事、該如何思考、如何制定經營模式,才能在滿是大型企業的弱肉強食市場中,確保自己的定位呢?

在現今的市場競爭下,若講成本,中小企業是沒有辦法贏過大型企業。但是,效益則不受企業的大小之分。也就是說,不要在競爭激烈的飽和市場與大型企業奮戰,而是選擇無人競爭的新市場來開拓事業,磨練自己的長處。

以下的重要概念,則是中小企業成功的必備條件。

培養能夠獨立作業和懂得應變的人才:在今日的商業世界,這樣的人才已是成功企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尤其是服務業。例如,某一連鎖居酒屋的成功的秘訣,在於 貫徹「服務業的本質是針對每個顧客逐一因應其需求」的想法,所以開設分店,不設計雷同店面,而是針對分店的特性,以不同方式對待當地的顧客。

事業領域常與企業所在地域攸關:某一溫泉市發表獨立宣言,以創新的點子建立一個以溫泉為核心的微笑共和國。這樣的做法讓人覺得有新鮮感,還可以將地方特色發揚光大,提高地域整體價值。

找出大企業絕對想不到的新概念:例如以噴墨列表機染布的染布公司,將獨創發明申請「專利」,成功地開創新事業。

【2008/09/0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