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0日 星期三

鄧有立:不放棄 就有翻盤機會

採訪中華卡通公司創辦人鄧有立談「失敗學」,他有感而發地說:「採訪了那麼多人,無形中,你等於在唸博士班!」

在我看來,這位只有小學畢業的「台灣原創動漫先驅者」,因為對漫畫的熱愛,不斷從中華文化、台灣民間信仰擷取故事,推出原創作品,才是真正的「博士級」人物。不只早已具備博士級的專業,更擁有許多博士都不及的失敗和挫折處理智慧。

投入卡漫產業 終身不悔

鄧有立1949年出生於嘉義縣民雄鄉,家境清寒的他,只能完成小學學業,卻一生投入卡漫產業終不悔,早在政府提出文化創意產業政策前,就已做了30多年文創人。

從1971年、22歲創辦中華卡通以來,鄧有立便堅持原創、不為國外大廠代工,先後製作「西遊記」、「中國文字演變」、「封神榜」、「三國演義」、「有趣的中國文字」等卡通動畫,巧妙結合中國文化與平易近人的卡通。

其中「中國文字的演變」曾獲金馬獎特別獎;「三國演義」不只創造好票房,也獲得金馬獎優良卡通電影、教育部優良國產教育電影獎項。在動漫領域的優異表現,讓鄧有立在1975年、26歲時就獲選十大傑出青年。

近年來,中華卡通最為人熟知的代表作,要屬2007年推出的數位動畫「海之傳說——媽祖」,由美商二十世紀福斯公司發行,Q版媽祖形象讓媽祖故事深入人心,還入選2008年義大利未來影展、釜山國際影展觀摩片。目前,鄧有立正籌劃拍攝「觀世音菩薩」。

對一個只有小學畢業的人來說,鄧有立的成功來得非常早;但他坦言,由於對人沒有戒心,很早就嚐到失敗挫折的滋味。

鄧有立回憶,他曾經遇到一位合作對象,對他有如「伯樂」般禮遇,大膽採用他的創意,知恩圖報的他,非常用心、毫不保留地拿出專業know-how把片子拍 好,未料把底片交給對方後,對方卻突然失去聯絡。另一個慘痛的經驗是,有一天一位員工沒來上班,他才驚覺原來跳槽到別家公司。

鄧有立說,前一個事件讓他得到教訓,凡事要防患於未然,尤其是法律層面不可輕忽。現在,面對合作案,他相當重視合作雙方的專業能力,是否旗鼓相當。他肯定地說:「如果重來,我不會再犯這個毛病」。

面對痛失人才,鄧有立則痛定思痛,決定重視人才的管理和培養。他刻意栽培兒子鄧橋,讓他很早就出國唸書,學習外國語言及國際觀,並取得企業管理學位,年紀輕輕就已獨當一面出任中華卡通創意總監及總經理,負責公司實際營運。

不服輸 再苦也要撐下去

鄧有立個性中有種不服輸的特質,碰到困難總會思考如何再走下去。他說,面對困境,他所想到的是,為了自己的下一代,無論如何要撐下去;而且他深信,在台灣,「卡通明明是個可以做的產業,戲棚下站久了,就是你的」。

後來他跨入幼教市場,為幼稚園製作教材。深知小孩子喜新厭舊的心理,鄧有立要求自己製作的教材必須每學期翻新。就這樣,靠著不斷推陳出新,他又賺到一些錢,可以繼續支撐建立卡漫王國的夢想。

鄧有立當選十大傑出青年翌年,現任十大傑出青年聯誼會會長施振榮也獲得這項榮耀。施振榮當時剛研發成功「小教授二號」個人電腦,有一天他帶著這部電腦到十 傑聯誼會展示,鄧有立靈機一動,提議雙方合作,由他為小教授二號設計電腦輔助教學(CAI)軟體,成為台灣第一個動畫CAI軟體。

當時對行銷管理完全外行的鄧有立自以為,只要每家幼稚園都用這套軟體,每次簽約三年、簽約金10萬元,「生意就會多到做不完」。

為了保障客戶的權益,他還非常「有良心」地規定自己,全省300多鄉鎮,每個鄉鎮只和一家幼稚園簽約。未料這個立意良好的自我設限,到頭來變成「自己綁自 己」。此外,鄧有立也沒想到,就算開發再多的教育軟體,硬體升級也很重要,但他卻沒算進硬體更換所需的成本,以致於這個投資無法成功。

這個「太重研發、沒顧到行銷管理」的失敗,讓他深覺自己書讀得太少,只能從失敗中檢討、學經驗。

「人生翻盤的關鍵,在於不要放棄。」鄧有立說,每當遇到挫折,他通常會讓自己沈澱三到六個月,再重新想辦法出發,「這等於是另一種學習」。

雖然一路在卡通事業上跌跌撞撞,他仍努力學習新知,每天都閱讀報章雜誌,從中獲得訊息和知識。雖然鄧有立遺憾對數字較無法「入心」,但為了公司生存,還是試著了解、做多方嘗試。

在挫折中累積學習經驗

1991年,鄧有立進軍大陸,單槍匹馬學習如何與大陸動漫圈打交道,扮演兩岸動畫界的資源整合者。由於中華卡通過去培養的許多動漫人才後來活躍於兩岸,也成為公司的人脈資源,為中華卡通帶來發展新契機。

2002年中華卡通投入數位內容動畫產業,以過去培養的原創人才,結合新生代的創意與技術,2003年與中央電影公司出品的「蝴蝶夢——-梁山伯與祝英台」動畫電影,以及後來的「少林傳奇」動畫影集,在兩岸打響知名度。

鄧有立觀察,台灣動漫市場太小,如果沒有投入大中華地區市場,很難經營;在兩岸關係解凍之際,他相信兩岸文創合作機會將會浮現。這些年來,大陸有許多大型動畫公司想與他合作,中華卡通在動漫整合方面已磨了30年,「我們比誰都知道該怎麼做(兩岸動漫業整合)」。

只不過有了種種失敗經驗,讓鄧有立現在對投資持較審慎的態度,商標、智財權等問題沒有處理好,他絕不會貿然投資。因為他深知,對從事文化藝術的人而言,失敗有兩種定義,一是作品不好,一是經營不好,尤其動畫是重視團隊、資源整合的事業,不能因小細節而失了大局。

【2008/09/1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