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2日 星期五

CEO視野》壓力鍋三部曲 劉瑞隆人才培訓法

凌群電腦總經理劉瑞隆投入資訊業逾20年,一路走來,他歸納出一套獨特的用人哲學「壓力測試鍋的三部曲」。

「員工要經過『小題大作』、『全速運轉』、『單飛測試』三個階段的壓力測試,才能成為人才。」劉瑞隆分享他多年來管理人力、善用人才的經驗,他認為,培養人才需經過一段品質管控的程序和時間。

在壓力測試期,當然會發生人員折損、工作不正常或是誤用不適者的情況,不過,劉瑞隆強調,唯有熬過這些考驗的員工,才是凌群所要的優秀人才。也就因為落實這套用人哲學,剛滿33周年的凌群,才能在厚實的人才基礎上,發展核心技術價值。

員工進入凌群後,必須先經過「小題大作」操練期。「新人進來公司,就要好好的加以訓練!」劉瑞隆採取金庸筆下的「練功」論點,把每位員工視為千里馬,考驗他們對長時間慢跑訓練的容忍度,他每天都會出幾個小題目考員工。

他強調:「每天都給予磨練,考核員工必備的能力,長期下來,生存者就是初步合格的適用者。」

壓力測試三部曲的第二階段,就是讓員工「全速運轉」,也就是「集中二至三個月的時間,加重工作量。」劉瑞隆說,員工不僅要忍受超時工作,還要在身心都超載的情況下,表現良好。他表示,這或許會強迫員工改變生活習慣,但也是找出價值人才的黃金關卡。

劉瑞隆解釋,觀察員工如何面對身心超負荷,包括情緒管理、判斷能力、團隊協調方式等,若能通過這個壓力鍋「滾燙大火」的快煮考驗,就能脫穎而出。

「人力能不能轉為人才,『全速運轉』是割喉關卡。」他舉例說,總管理處有位資深員工,長期績效表現良好,沒想到被推入全速運轉這個階段後,「一天就掛了」。他發現,原來這位員工花很多時間做好一件事,一天下來,就只完成幾件事,當然可以把每件事情做的很好。

劉瑞隆說,能進入第三階段「單飛測試」的員工不多,通常是倍受重視、預計栽培為中高階主管的人,才有資格接受這段考驗。「只要能專責工作,恰如其分,人才就能逐漸成長而後單飛。」

劉瑞隆當然也曾面臨用人難題。

他回憶,10幾年前,股市正熱,證券公司相繼開業,交易主機需求大增,有時機器一進入凌群,客戶就在倉庫前等著搶貨,因為晚一天裝機就少了好幾億交易量,工程師日以繼夜的加班裝機,大呼吃不消。

當下,劉瑞隆買了很多人蔘,由董事長親筆寫激勵信,請工程師咬著人蔘,「吃苦地」繼續裝機。

凌群獨有的人才壓力測試三部曲,對員工來說,或許有點嚴厲、過於苛求,其實,「熬過了,就成金!」劉瑞隆保證的說。

【2008/09/1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