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2日 星期五

透視鏡》行銷關鍵瞭解客戶需求

說行銷能力是上班族應具備的能力,或許過於誇張,但若說行銷素養是主管必備技能,則一點也不為過。不管是統御哪一個功能部門(生產、行銷、人力資源、研發、財務),也不論是對外或對內,具備行銷素養絕對是事業成功的必要條件。

行銷的初始在於掌握大環境的變化,根據變化掌握新的需求,之後發展新的產品或服務來滿足這個需求。可以說企業運作以行銷為核心,行銷功能靠消費者需求來指引。

如何掌握客戶需求?這可以用5W1H手法來分析:

首先是WHAT。客戶購買產品或服務是為了滿足什麼需要?亦即客戶付費購買產品尋求什麼利益?影響需求的功能、採購準則、與其他產品的差異、客戶期待的服務、客戶的輪廓等,都屬於這個範疇。對於產品的定位與產品策略的思考,這些資訊極具參考價值。

其次是WHY。客戶為何購買此一產品?為何向公司購買?為何向競爭者購買?資訊蒐集者應深度了解客戶內心真正的需要。

然後是WHERE,亦即從購買程序分析,客戶的購買決策在何處形成?客戶從何處蒐集產品資訊?在何處購買?這些資訊將有助於產品行銷策略的研擬,尤其是推廣及通路策略。

接著是WHEN,應分析客戶首次決策於何時完成?何時使用產品?何時再度採購?這些資訊將有助於持續性購買與客戶忠誠度的掌握。

再來是WHO,分析誰購買產品?誰使用產品?誰購買競爭者產品?

最後是HOW,亦即客戶如何購買?如何使用產品?願意為此產品付出多少?願意買多少數量?這對於價格策略的擬定相當重要。

以上網人口迷上網路是為了滿足哪些需求為例。摩根士丹利調查顯示,新科技的普及速度通常都較預期慢,以廣播科技而言,此一媒體達到5,000萬人收聽花費 了38年時間,電視、有線電視分別花了10年、13年,但網際網路僅花了五年就讓全球逾5,000萬人口為之瘋狂。其中原因在於網際網路能夠滿足不同心理 需求使用者的使用動機。

心理學家馬斯洛指出,人類所以產生某些行為或動機,主要來自於對某種需求的不滿足。他觀察人類需求,並加以分類、層級化,這五大層級的需求從下而上依次為生理、安全、愛與歸屬、尊重以及自我實現。網際網路可讓不同層級需求使用者得到深度的滿足。

只要不將真實資訊告知對方,網路交友其實相對安全;不同屬性的專屬及特殊族群網站,讓有歸屬需求的使用者得到慰藉;許多使用者在網際網路上發表著作,從事 各種商業模式的嘗試,也是出於希望得到別人的肯定與讚賞;當然,也有許多人獻身於網際網路的技術、標準或者社群,透過這個平台來自我實現。

換言之,網際網路平台可以同時滿足不同層級需求使用者的需要,因此短時間內能滲透這麼多使用者,就不足為奇了。

(作者是資策會MIC資深產業顧問兼主任)

【2008/09/1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