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9日 星期二

用加法降低成本

企業一味用「減法」降低成本,只會流失更多顧客;若用「加法」解決成本問題,反而更能走出新路,增加競爭力。
【文/李宜萍】

日前春天酒店紅檜俱樂部遭到名流貴婦級會員的抗議,因為公司以節能為由,取消無限供應的毛巾、牙刷、飲料、早餐等,服務被打折令這群頂級貴賓感到權益縮水。

顧客抱怨或不滿往往因為和原來預期落差太大,一旦期望沒有被滿足,怨聲四起後又不見改善,就會拂袖而去,顯然春天酒店為了降低成本,採取減服務的方式,並非良策。

全球已進入高成本時代,原物料、石油、水、電、瓦斯會逐年調漲,所有企業都面臨經營成本節節高升的挑戰,除了想盡辦法節約能源外,有些企業採取最直接的方 式,就是減服務、減產品質量,以「減法」的思維來降低成本,這種方式也減掉了顧客的購買意願,更大大降低產品或服務的市場競爭力。

企業應該採取「加法」的思維來降低成本,也就是在原來的產品或服務上加值,以春天酒店來說,可以採用集點贈送精美贈品的方式來鼓勵會員自己攜帶毛巾,更積極的做法是加上創新技術、創新商業模式等,這些方式不僅能夠降低成本,而且能夠提升產品的附加價值,加強經營競爭力。

加法1:創新技術

很多企業運用奈米、晶片化的創新技術來提升產品的附加價值,不僅讓公司轉型成功,無形中也降低了原物料的用量。

奈米技術,是指讓分子縮小為厘米(mm)的 -9次方,例如藥物或保養品、健康食品的分子縮小後,人體的吸收加強,就能降低原物料的用量,也相對降低成本,製造業、生技製藥業、電子光電等運用奈米技 術,可以應用更小、更輕、更快、更有效率的材料,來提升產品的附加價值,其中以藥品、保養品、健康食品都大量在運用奈米技術,例如杏輝藥廠便成立微粒化原 料加工廠,包括每小時處理能量為300kg的流動噴霧設備(GLATT)及實驗同型機種,不僅使原料更具方便性、穩定性,奈米化讓原物料用量也降低好幾 倍。

此外,「晶片化」創新技術也是降低原物料用量的方式之一,例如手機、筆記型電腦、電子產品等,當晶片縮小,功能愈來愈多,這些產品就會朝輕薄短小發展,原物料用量也就愈來愈少,如塑膠、零配件等。

加法2:創新商業模式

節能減碳是全球性的熱門話題,各國政府都在思考如何透過創新的商業模式、制度設計來發揮節能的效果,此刻,政府也可以重新思考水、電、瓦斯的收費制度設計,由付費模式來改變使用習慣,達到節能減碳的效果。

七月份台電調漲電價,推出了新的電價表,平均調漲25%,為了達到鼓勵節能的效果,台電採取使用量愈低調漲幅度愈小的方式,例如用電量在110度以下者電費不調漲,111度至330度電費調漲一半,且隨著用電量愈高,每度的費用也愈高。

不過,北京電力公司所採取電力預付卡的付費機制,卻能徹底改變居民省電的習慣。由於中國屬於缺電、缺水、缺天然氣的國家,有些地區會採取預付的模式來收取 費用,也就是住家或商業用戶可以依據下個月要使用的電量或水量,先到大樓管理處或銀行預付費用,如購買300度,管理處會在預付卡中記錄300度額度,用 戶再將預付卡插入家中的電錶中,電力公司透過電錶感應可用額度,開始輸送電力,一旦額度用光,電力公司也會停止輸送,用戶必須再去購買用電額度。

這會讓公司非常注意每個月的用電量,而且為了避免度數不小心用光,面臨瞬間停電的窘境,也會養成隨手關閉電源、儘量節省用電的習慣。

預付卡先付款、後消費的方式,較容易控制成本,就像使用電子錢包一樣,錢包內有錢才能扣款消費,無法預支,所以會隨時注意裡面的錢剩下多少,儘量照預算花費,保持可用額度,不然花光就無法消費了。

現階段台電採取的是先消費、後付款的方式,也就是前兩個月的用電,到這個月才收費,這就像是使用信用卡,由於消費方便,可以預支款項,很容 易產生過度透支的情況,和用電一樣,很少人會清楚知道每個月的使用度數,進而控制用電量,即使台電獎勵低電度使用戶,但真正節省用電的還是原來的低度用 戶,對絕大多數的住家或商業用戶來說,因為無法有效控制用電度數,所以節省的效果還是有限。

管理雜誌410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