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7日 星期日

經濟書坊》領導學散步

領導學散步,作者:桑德‧佛隆姆(Sander A. Flaum)等,出版:大塊文化

作者桑德和約拿丹父子為了找尋放諸四海皆準的領導素質,展開一段高度知性的對話,不過地點不在辦公室或會議廳,而是花了六個月的時間走了100哩的路途上。一如體力上的鍛鍊,他們彼此學習,更加認識領導力的本質,以及這段特殊的親子關係。

那麼,整合這位傳統的65歲執行長,以及信奉禪宗的36歲創業家兒子對領導的看法,領導究竟是什麼呢?以下是他們提出的九項領導修練:

待人:延攬和你一樣行,甚至比你更強的人,讓他們不僅服膺你的要求,也回頭挑戰你,逼你更進步。

目標:為部屬清楚說明願景,根據目標斟酌所有的決策。

熱情:以第一次接觸的清新態度面對職務。

績效:在強調「多能工」的文化中,切記聚焦、完美無瑕疵地執行。一次做出一件卓越表現。

堅持:成功意味著把「拒絕」留在今天,並努力為明天的「接受」奮鬥。這需要相信自己可以做到的信念。

視角:每天檢查組織內部,發現有部屬需要安撫或鼓勵,不要吝惜。

偏執:老佛隆姆建議,想像競爭者正拿著槍指著你,也就是不計代價維持競爭優勢。小佛隆姆不同意這一點。他認為,接受競爭是資本主義必然的結果,就能脫離偏執的控制,可以更具創意。

原則:信譽和倫理是驅動工作的力量。如果你覺得這些東西很空洞,毋需實踐,就不可能是實至名歸的領導者。做該做的事情,而非言行不一,自然就有一群追隨者。

實踐:真正的領導者會持續鍛鍊領導力,像藝術家、運動員、音樂家般熱愛練習。

每天實踐這九大修練,活出你的原則,直到它們成為你的第二天性。

【2008/09/0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