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8日 星期一

管理挑戰》人資部門 要做主管的策略夥伴

傳統人資部門,多被企業定位為協助行政事務的單位。但隨著人才管理的議題漸受重視,人資人員須加強相關職能,適時轉換角色,成功扮演主管的策略夥伴,讓人才留任與管理不再是難事。

1999年自惠普科技獨立的安捷倫,主要業務是電子測量及生化量測,全球約有19,100名員工。台灣安捷倫人力資源處副總卓勝國觀察,在安捷倫陸續併購其他公司後,人才管理課題日益迫切,讓人資部門的重要性與日俱增,此時正是人資發揮策略顧問功能的重要時刻。

台灣安捷倫有近250位員工,分散於台北、中壢、台中、高雄,但人資人員只有三位。

卓勝國表示,要以既有人力提供全台員工優質服務,並配合總公司順利推行人資方案,以往行政協助的角色,已不足以竟功,「人資人員要成為直線主管的策略夥伴」。

卓勝國進一步說明,人資部門除提供或制訂方案,協助企業內部顧客外,「更應站在策略夥伴的立場,為企業提供可行的諮詢。」

必要時,人資人員要提醒直線主管,人才的留任與管理,應以企業整體的利益為最終考量,而不只是主管或各事業單位本身的利益。

單位主管常抱怨人資單位:「你的人跑了,再幫我找一個!」或是「你的員工對薪水有所疑慮,你和他談談!」卓勝國指出,這些主管習慣人資人員的協助角色,忽略他們提供建言的策略夥伴關係。

針對人員流動,他提醒主管思考部屬對公司的貢獻和價值:「想要留下的員工是什麼樣的人?要離開的員工又是什麼樣的人?是要讓員工一路哭?還是公司一家哭?」

他認為,如果人資人員還是只考慮招募或薪資的問題,就失去提升自我職能的機會,更別說從企業的宏觀視野,衡量與人資業務相關的制度與行動。

他最後強調,企業想要做好人才管理,讓關鍵人才為企業創造價值,「人資部門要懂得適時扮演直線主管的策略夥伴!」

【2008/09/0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