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2日 星期五

管理e化》單鍵服務 彈指搞定

隨消費需求愈趨多元,飯店業者要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占穩一席之地,除了提供更加優質的服務之外,精進硬體設備和資訊系統,改善內部體質與服務流程,也是關鍵。

「善用數位管理,不僅能提高顧客滿意度,更會為飯店帶來後續持久的營收效益。」台北喜來登大飯店資訊室經理張國領,在推行單鍵服務(One Button Service)系統後,對於導入成效感到相當滿意。

單鍵服務 量化評估指標

為求降低人力成本與時間耗費,台北喜來登運用單鍵服務系統,紀錄員工的工作情形,以量化指標評估員工績效,期望在善用人力的同時,也能提高服務品質。

張國領長期觀察各部門需要支援的情境與事務,發現如能改善服務人員橫向溝通的時間及流程,將有助於提升顧客的服務滿意度。

「內部溝通及資訊傳遞,是飯店管理的一大挑戰。」張國領指出,服務業是以人為主的行業,尤其是飯店業,服務人員工作表現、顧客滿意度,兩者緊密關聯。

「客戶的一個簡單要求,背後其實涉及大量的人力。」張國領從支援各部門業務的經驗,剖析資訊系統協助人為服務流程的好處。

他舉例說,每間客房基本上會提供一瓶礦泉水,房客想多要一瓶,就會打電話給總機,請人派送。這個小小的需求,可是需要經過層層轉達才能完成。首先,總機聯絡房務辦公室,值班人員得想辦法找到最接近的樓層服務生,由他到庫管處拿取備瓶水,送到房間。

追蹤管理 達成一致服務

遇到旺季,可能發生房客打給總機三催四請的情況。如此一來,飯店無法控制、追蹤,甚至是稽核服務流程與品質。一旦服務品質降低,就會引發顧客抱怨,也可能成為飯店營收衰退的隱藏因素。

「無論房客與哪一位總機人員聯繫,飯店都要提供一致的服務。」台北喜來登資訊部門開始思索如何改善這個現象,最後,決定導入與總機部門結合運作的單鍵服務系統。從住房者按下總機鍵,便啟動單鍵服務系統的客服流程。

總機接到房客的要求時,總機人員的電腦螢幕上會同時顯示客人姓名及房號等相關資訊,此時只需選擇、傳送螢幕上對應的工作項目,系統便會以簡訊方式,傳到該樓層值班人員的手機,值班者收到、完成送水任務後,回傳簡訊或撥打最近的樓層分機,以代碼結束工作項。

如果服務人員沒收到簡訊,或沒空處理,系統會在一定時間後發送簡訊,告知上一層主管,若遲遲未處理,最終會傳送至總經理的手機。

如果房客出門前交代總機送水,回房後詢問水放置位置等相關事項,總機也可以在電腦上查到相關的工作紀錄,包括何時送達、放置位置等,即使房客聯絡的不是原本接話的人員,也能達到「一致性服務」。

把總機部門改為類似銀行的客服部門,並透過手機、電腦系統的服務模式應用,大幅提高服務人員的即時性。「這就是喜來登量化服務流程,提高服務品質的方式之 一。」張國領驕傲的說,這套改善服務流程的模式,不僅能具體以量化報表,呈現人力產出,更有助於管理階層橫向溝通、進行員工績效評估。

觀察長時間的服務紀錄,喜來登發現,房客大多會要求第二瓶水,衡量來往配送的人力成本,改為每房提供兩瓶。

雙向互動 提升附加效益

之後,台北喜來登花了半年時間,模擬且記載顧客的所有可能需求,定義出3,500個工作項目,以及員工完成的標準作業時間。

儘管最初推動這項資訊服務,面臨許多事倍功半的窘況,包括資深工作人員不習慣使用手機、作業習慣難以改變;工作進度和表現攤在陽光下,引起員工反彈。

不過,結合客服與簡訊的雙向互動系統,降低人力溝通的複雜度,並能納入火警通報、VIP預定蒞臨、管家服務等功能,而且各部門能以報表統計的結果,作為旺季人力需求的申請依據,張國領說,這些都是資訊工具量化服務的附加效益。

張國領強調,導入資訊系統,其實是帶入一個創新的服務模式,若能加以善用,便能真正發揮數位管理的效力。「系統導入後,服務人力的有效運用增加7%,也能協助管理階層做有效決策的參考,更有助於飯店解構服務流程、分析完成度。」張國領肯定的說。

【2008/09/1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