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0日 星期三

品牌經營》從傳統軌跡淬煉創新動力

傳統與時尚,看似兩道平行線,近來,已有靠攏的趨勢。許多人開始回頭,從傳統精神捕捉華麗與珍貴,重新詮釋,或淬煉其中精華,創新時尚品味。

瑞士百年頂級名表寶鉑表(Blancpain),便是箇中高手。歷經百年歷史洗禮,至今,每推出一款表,即使價格不斐,仍風靡全球名表收藏家。

寶鉑表台灣區副總經理張正勳說,寶鉑表每只表都傳承了品牌的百年傳統與意義。百年如一日,每只表堅持手工打造,翻到表背,可見金黃色齒輪,和經鏡面打磨處理的小螺絲轉動。細緻的雕工,是傳承創辦人嚴謹的經營態度。

品牌的傳統故事結合新元素,也能催生華麗新時尚。例如寶鉑今年4月在瑞士「2008巴塞爾鐘表展」,展出為女性量身訂做「五十噚」」白色系列表款。

這只表改良自寶鉑的傳奇表「五十噚」。這是1953年法國海軍上校Bob Maloubier奉長官命令,替海軍打造精良配備,找上寶鉑表合作,而催生的經典潛水表款。

新一代表款,專為女性量身打造,融合時尚新元素,重新設計表帶,採白色主調。一個百年品牌,把傳統走過的每道軌跡,化為創新時代動力,張正勳驕傲的說:,「寶鉑表的傳奇故事經典,外型卻很時尚。」

「傳統,不代表是框架,要從傳統中抓住精神,從舊的東西,找到具有時代感的新元素,才能雋永。」牡丹園創作日式料理餐廳總經理楊雪真,也從傳統精神發展料理創意,經營餐飲品牌。

楊雪貞說,她把牡丹園定位為有日式傳統精神的「未來的餐廳」。說未來,是不斷創新、研發料理的口味,但每一道料理都不能失去講究五感俱全的「日本調」。

「美食,是精密的科學,傳統加上創新,才能形成極致內涵,給予消費者全新的味蕾體驗。」楊雪貞和餐廳料理長規劃每道料理,會仔細研究每種食材搭配在一起,口感是否順口、是否養生,就連餐點的擺盤、造景也很講究日本精神。

例如,夏日推出的生魚片,以質樸的柴燒窯設計一道小橋流水,放在陶瓷大碗上,一旁放置製造乾冰效果的木造水井,讓人仿彿走進大自然。

除了秉持日式精神做料理,楊雪貞也把中國美學傳統融入餐廳裝潢。

牡丹園內擺了好幾張她親自選購的古董桌椅;散放在餐廳角落的幾顆珍貴木化石,則是她先生的收藏;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由水墨名家戚維義親筆揮毫的超大幅牡丹花壁畫。

以中國美學元素締造的時尚氛圍,取代金碧輝煌的裝潢設計,「餐廳不只是餐廳,就像藝廊。」楊雪貞說,美學不一定要奢華俗調,汲取傳統的內在,更能表現出品牌的內斂與實在。

【2008/09/1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