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0日 星期三

主管經》吃苦與吃補

每位主管心中,都有一個嚮往的管理國度。在這個柏拉圖世界中,產業前景火紅,部門功能深獲重視;沒有山頭林立,也沒有政治派系惡鬥;薪資、福利、訓練等體制完善,員工人人能力高強,績效表現每每令人驚豔。

在現實的管理世界中,是否真的存在此種完美的組織,尚有待進一步訪查與驗證。但試想如此完美的管理情境,還需要主管嗎?身處管理柏拉圖世界的主管,又能培育出何種管理能力?

翻開履歷表,最讓主管自傲與深具成就感的經歷,不是在風雨飄搖中完成艱鉅任務,就是搞定難搞的客戶或部屬。上述情境,與主管虛擬的管理柏拉圖世界截然不同。由此看來,主管想要擁有傲人的資歷,就必須有吃苦的準備。

毛毛蟲蛻變為蝶蛹時,體內會出現成蟲板,板內蘊藏轉化為蝴蝶的藍圖。起初,毛毛蟲的免疫系統會試圖摧毀成蟲板,但當成蟲板快速增生並彼此連結後,毛毛蟲的免疫系統便會崩潰,身體開始分解並重組成蝴蝶。舊系統的崩潰,是牠蛻變再生為蝴蝶的必要條件。

或許,面臨管理逆境,正是主管蛻變再生的重要關卡,一旦度過了這道難關,就能提升到不同的管理層次。只不過,蛻變過程的痛苦與煎熬,常讓主管不自覺地萌生退意。

登山的迷人之處,在於登山過程中所經歷的艱困自我挑戰歷程。征服山巒攻頂後,除了欣賞雲海美景之外,更令人雀躍的感動,在於成功挑戰個人極限。此時,登山者早已忘卻登山途中屢屢浮上心頭的放棄念頭,開始計劃下一次、更高的挑戰。

所以,只要主管努力熬過艱困的「管理撞牆期」,繼續向上挑戰,順利攀登管理層峰後,回首觀望,那些曾經仿如巨石般橫阻眼前的管理難關,將顯得微不足道。

相對地,如果主管選擇退縮,下山追逐遙不可及的夢想管理國度,抬頭凝望,矗立在眼前的管理難關將愈顯巨大,且日後還可能成為永遠的夢魘。

柏拉圖式管理王國,在現實生活中遙不可及。所謂「家家有本難念的經」,亦可套用在企業組織中。

既然夢幻管理國度難尋,且無助於主管的管理歷練,建議主管還是多珍惜上天安排的學習機會,把「吃苦」當「吃補」,運用現實中不完美的管理舞台,創造自己不凡的經歷。

【2008/09/1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