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7日 星期四

企管教室》接班人vs.交棒人

【經濟日報╱官如玉】
1985年,喬布斯在權力鬥爭中敗給公司從百事可樂挖角過來的行銷高手史考利,被迫離開自己手創的蘋果電腦。史考利獨木難支天,蘋果一路走下坡,直到喬布斯十多年後重掌兵符,蘋果電腦才重振雄風。
如今,蘋果面臨相同的困境。雖然沒有人預測喬布斯會馬上下台,不過各界質疑他是否已投入足夠心力培養接班人。
前任主管 別陰魂不散
形成強烈對比的是,蓋茲已將領導棒交給執行長巴爾莫。1988年,蓋茲公開宣稱巴爾莫是他的接班人。巴爾莫在公司內可以發表自己的看法、代表公司出席公共場合、擁有決策實權,這些都讓巴爾莫成了理所當然的接班人。
領導權轉移極其複雜,由於必須在組織未停止運作的狀況下完成,因此面對相當多的挑戰。此時,卸任主管可以扮演最佳的操盤手,避免新上任主管在不了解公司的挑戰、文化、限制下,有上任三把火的衝動。
對下台主管來說,最後的90天,其重要性不亞於新主管上任的前90天。研究顯示,前後兩任主管有效交接,可以大量消除會拖累接班人表現的因素。
顯然,交接順利,會讓新任主管、投資人、員工受惠,即將交棒的主管也不例外。退休計畫中的股票選擇權、股分能擁有多少價值,都決定於公司的未來績效。
但多數交棒的主管即使有心幫忙,卻不知如何著手起。前任主管最重要的工作是,提供足夠的空間讓新手承擔責任。事後批評有損新手主管的權威,「陰魂不散」則代表對新人的不信任。
針對若干組織層面精心設計交接手續,是不可或缺的。某家企業的交接政策詳列文件、事務用品、零用金如何移轉。該公司規定,下台和上台主管把交接過程中所參與的會議記錄建檔。
不過,最重要的交接物品卻是無形的,企業無法設計一個表格,告訴卸任主管如何移轉企業文化、規範、經驗或者未文字化的企業知識。
新手主管 上任七要務
因此,新手主管的當前要務是:
1.經理人間應就技能、策略、系統、架構達成共識。
2.建立自己的團隊。
3.和部屬建立關係。
4.評估接管的人才,了解哪些缺口可以靠發展人才彌補,哪些缺口要靠增雇彌補。
5.診斷企業內的權力關係,了解隱藏在組織圖背後的那張圖。
6.發掘對話機會,以了解和企業過去、現在、未來相關的元素。
7.學會經營和董事會之間複雜且重要的關係。
要達成這些目標,必須對公司及工作人員有深度、入微的了解,因此即將下台的主管應協助接班人更容易接近權力核心,讓他們更深入了解公司的策略,以及策略形成的過程和原因。
此外,即將交棒的主管也應該為新任主管客觀評估團隊成員的能力:誰是對的人,誰可以透過培訓成為對的人,誰必須離開。
新人主管當然希望上任就有表現,交棒的主管應該協助他找出最容易發揮的空間,並指點可能面對的困境。
新官上任不免希望展現新人新氣象,交棒主管應該就企業可以提供的相關支援,提供建議。
新人主管能否宦途順利,前任主管扮演重要角色。諷刺的是,在領導力移轉的過程中,下台主管所面對風險,可能更甚於新主管。
(取材自策略及企業網站)
【2007/12/2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