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8日 星期五

職涯規劃》身心安頓 成功才有滋味

【經濟日報╱陳珮馨】
人生有很多夢想,若能聽見內心呼喚,不管走到哪一站,都可以鼓起勇氣,追尋人生下半場。
1994年,IBM大中國區電信事業部總經理陳茂雄坐在台下,接受史蒂芬‧柯維七個習慣(7 Habits)課程訓練,準備擔任IBM內部講師,台上引導師一字一句,重擊他的心坎。
「我第一次發現自己,完全相信他說的話。」陳茂雄很驚訝,自己上過數不清的課,都比不上這一次,感受這麼強烈,他決定提筆,寫下自己的「使命宣言」:做個「身心安頓」、「事業成功」、「有歸屬感」的人。
好不容易,寫完使命宣言,未來竟然更模糊了。陳茂雄回憶,當時陷入迷惘,不知道自己要什麼,別人眼中的他,爬上職場最高點,正是人生顛峰時刻,應該沒有遺憾了。
只有他很清楚,工作的熱情殆盡了,身在CEO座位上,人卻開心不起來,團隊拿下二億、三億元大案子,贏來的滿足快樂,竟然比不上親自帶著菜鳥銷售員,走過兩年訓練,他們終於能獨當一面時,內心升起的成就感。
1998年,跌破眾人眼鏡,陳茂雄遞出辭呈,離開任職18年的IBM,放棄大好的未來,邁向自己也沒把握的路,他不止一次自問,到底要往哪裡去,才能尋得「身心安頓」呢?
「我喜歡與人,建立更深入的關係」,陳茂雄自我剖析,他不喜歡應酬、講表面話,渴望找一份與「人」互動,陪伴人們成長的工作。
一晃眼過了五、六年,陸續換了幾家公司,下班後,他到心理諮商團體當義工,內心的呼喊一點也沒消褪。直到2004年,陳茂雄決定辭掉工作,揮別人生前半場,重返校園,成為台北師範學院教育心理與諮商研究所新生。
笑稱自己,度過人生「最快樂」的一段時光,陳茂雄完全不後悔,現在的他修完學分了、準備寫論文,平時在非政府組織實習,一邊兼差擔任台積電高階主管一對一個人教練。
凝視當年寫下,短短幾行使命宣言,竟是花了12年,一步一步走到如今,陳茂雄忍不住揣想,若是早五年、十年,聽到七個習慣課程,會不會提早揮別職場原軌呢?
手指使命宣言第二項「事業成功」,陳茂雄搖搖頭,相信時光再一次倒流,他還是會選擇相同的路,長年在IBM打拚,不只累積人生閱歷、也賺得財務自由,履歷表缺了這一環,「台積電不可能接受我」。
擔任高階主管個人教練,必須有心理諮商的敏感度、擔任領導人的實戰經驗,卸下CEO角色,轉戰心理諮商的他,正是兩者兼備,一切看似偶然走過,竟是搭配得天衣無縫。
從第一次聽見七個習慣、寫下使命宣言至今,人生繞了一大圈,陳茂雄終於能大聲說,自己最想做的事情,就是擔任教練和諮商心理師,他忍不住感謝老天爺:「上半場打好基礎,讓我做下半場的事情。」
【2007/12/2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