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6日 星期三

企業廣角鏡》開會了 關上你的手機

【經濟日報╱葉匡時】
如果要跟王永慶或郭台銘開會,你會忘了關機嗎?開會不關機,表示大夥齊聚一堂,做一件沒效率的事。
台灣人非常講究效率,如能同時做兩件事,那就不能只做一件事,否則,就是沒效率。最明顯的例子,就是開會時不關手機,許多人常常一邊開會一邊講手機。按理說,開會時需要參與者專心投入,怎能一邊開會一邊接手機呢?這其實反映台灣社會的一個弔詭現象。
開會不關機,第一個可能原因是當事人生怕沒接到電話,會因此延誤重要事機。我們可以把與會者簡單分為有秘書、沒有秘書兩類。有秘書者應該可以請秘書代接電話,並判斷電話是否必須即時通報,因此,開會時不必帶手機。
或許有人說,我在高雄有秘書,現在要到台北開會,沒有秘書可以及時通報。其實那還是可以克服的,可以把手機設定在靜音狀態,並在留言錄音上留下秘書的聯絡方式,果真有緊急要事,從來電顯示就可以知道秘書有要事通報,當然來電者也可以用簡訊告知要事。
至於無秘書者,其身分地位應該沒有重要到非隨時開機不可,他們大可關機專心開會。為了以防萬一,他們也可以把手機設定為靜音,並在留言錄音上請發話者傳簡訊。
因此,擔心漏接電話這個理由,不足以成為開會不關機的理由。有些老師上課時都不關機,不知是否為了彰顯自己的重要性?
開會不關機,另一個可能的原因是當事人習慣使然,忘了關機。我們搭飛機、聽音樂會或看電影時,都會關手機,沒有人忘了關機,是因為主事者會提醒來賓關機。很顯然,開會時有人不關手機,是主席容許的結果。但是,為何主席容許與會者講手機呢?
此外,若與會者真正尊重會議主席,或自認為參加的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會議時,一定會記得關機。我很難想像王永慶或郭台銘主持會議時,底下幹部會講手機。可見,忘了關機,也不是真正的原因。
我認為真正重要的原因是,大部分的會議都沒有效率,與會者講手機,並不會影響到會議的效率與品質。但是,我之前提到台灣人非常講效率,為什麼會有這麼多沒效率的會議呢?這就是台灣社會的一個弔詭:台灣社會是個人有效率,整體沒效率。
接手機是個人的事,會議是大家的事;開會不關手機,表示與會者個人很有效率,但所有與會者在共同做一件沒效率的事。
企業經營者應該注意,如果公司開會時,與會者可以接手機,這表示,你的企業很可能在開一個低效率的會議。
(作者是中山大學企管系教授;e-mail: kuangyeh@gmail.com。)
【2007/12/2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