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3日 星期日

案例研討》找對人做對事 宏正高成長祕笈

【經濟日報╱陳盈如】
過去兩年,宏正自動科技以每年超過50個新產品的開發速度領先同業,穩居全球第二大多電腦切換器製造商地位,毛利率逾50%。其發展迅速的關鍵,就在於找對人,用對方法,做對事。
宏正自動科技人力資源部經理王安倫指出,在選才標準上,宏正與其他企業並無差異,都希望能找到具備專業、學習動機與溝通能力的人才,但宏正招兵買馬過程中更強調的是「態度」,並確實執行招募的步驟與流程。
甄選流程滴水不漏
王安倫表示,宏正需求的人才,除需具備一定的專業度外,更重要的是主動積極、善溝通、富責任感與團隊合作的人格特質。從面試到任用,宏正採結構式甄選機制,嚴格把關。
招募流程主要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由人資部門篩選應徵者資料,針對應徵者基本資料進行審核,透過性格測驗或面試了解應徵者的動機,以了解其人格特質是否適合企業文化;第二階段由用人主管和合作部門主管一同面談,共同觀察。
人資部門扮演守門員的角色,進行應徵者的資格審查,之後安排一系列初試,包括:邏輯測驗、英文測驗、人格特質及第一關面試。第一關通過後,第二階段由用人主管審核本職學能與工作能力。
隨著需求的人才職階愈高,會加入情境模擬試題,讓應徵者單獨模擬或分組進行討論。在這過程中,人資單位與用人單位會在旁觀察每位求職者的表現與態度,例如:思考表達與解決問題能力、相互支援達成任務的圓滿程度、面臨灰色地帶或重要抉擇時的做法等,從實境中證明應徵者是否心口一致,而且符合宏正需要的特質和能力。
王安倫也指出,許多參與面試的主管以為面試是很輕鬆的事,不需預做準備。事實上,用人主管在面試前一定要先做功課,對需求人力應具備何種條件,包括:專業知識、職能、技術等先行摘要,面試時才能有精準的判斷力。
先學做人再學做事
宏正科技要求員工先學做人,真正融入企業理念,與企業文化及價值觀高度契合,再學做事。宏正積極推展教練制度,藉由師父帶徒弟的方式進行指導、協助,指導範圍從工作績效、待人接物到職涯發展,以降低員工流動率、改善整體表現。
宏正的育才術包括:
1.確立共同願景,從中定位人才需求指標。
2.發展職能學習地圖,視個人基本特質及能力不同,經由員工與主管的溝通、討論,配合職能發展地圖,訂定專屬學習發展計畫。
3.培訓計畫與績效評估雙管齊下:結合個人績效評估,量化人才培訓計畫的投資報酬率,以評估培訓方式的合宜性。
4.建立人才資料庫:依需求吸納公司需要的各類人才,針對每個人進行評估分析,以提升其能力,並訂定關鍵職位接班人計畫。
(作者是中國生產力中心能力雜誌組編輯)
【2007/12/2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