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4日 星期一

管理論壇》讓員工帶腦袋來上班

【經濟日報╱蔡慧菁】
《競爭大未來》的作者哈默爾,在他的新書《管理大未來》強調,競爭優勢不僅來自過人的產品與技術,企業若能採用更靈活、更人性的管理方式,一樣能創造人無有我的優勢。
天下文化出版公司日前舉辦「管理大未來論壇」,邀請管理大師許士軍教授、工研院院長李鍾熙及趨勢科技董事長張明正,暢談台灣產業界的管理實務應如何改變,才能創造歷久不衰的優勢。
乖乖,它是怎麼辦到的?
這家公司不做長期計畫,不編預算,員工決定工時與薪水…。20年來,集團擴增至3,000人,獲利持續創佳績。
究竟「管理」可以有什麼不一樣的樣貌?許士軍舉出書中一個鮮明的例子:巴西有一家賽氏(Semco)企業,沒有正式的公司組織架構,不做長期計畫和預算,而且讓員工自己決定什麼時候上班、工作多久、領多少薪水,公司內也沒有稽核人員審核費用。聽起來雖然匪夷所思,但是許士軍說,這樣的公司愈來愈多,而且也很成功。
以賽氏企業為例,20多年間從90人的小公司成長到擁有3,000多名員工的大集團,獲利也持續創下佳績。
許士軍指出,台灣企業界在管理上所奉行的做法,仍然是工業社會的舊典範,隨著外在環境的改變,應該採取不一樣的方式來管理。
許士軍並以IBM在1990年代的困境印證管理創新的重要。他說,IBM技術能力非常強,擁有的專利數量在美國最多,組織也精簡有效率,但當時在市場上的表現卻不如其他公司,就是因為管理做法沒有創新,與新興的產業機會擦身而過。
他指出,因為全球化、數位化以及市場高度開放等諸多原因,企業擁有的競爭優勢轉瞬消失,企業生命縮短,規模變得不重要,沒有一家企業可以獨自掌握自己的未來,這也是何以賽氏企業不做長期規劃和預算,因為很快就需要更改。
雖然經營環境已然改變,但是,「很多台灣企業仍然把舊的管理方法奉為金科玉律,成為舊典範的囚犯而不自知」,許士軍感嘆的說。他指出,過去工業社會中,企業管理的要務就是控制,追求的是精確、穩定、紀律,只要求員工按照指令做事,久而久之,員工就把頭腦留在家裡,結果使組織失去靈活應變的能力。
不光是台灣企業,世界上許多公司都犯了這樣的毛病,例如美國汽車製造業花了20年的時間,才體會到豐田的優勢,在於相信第一線員工有解決問題、創新的能力,但為時已晚,豐田已經遠遠超前。
許士軍表示,對製造業來說,追求控制與效率沒什麼不對,但台灣產業不能永遠靠製造代工。企業若能改變管理,不把員工當成一顆螺絲釘,員工會更樂於為公司貢獻心力,幫公司隨機應變,不斷改變進步。
改變管理方式的任務雖然艱辛,但已有台灣企業開始朝這條路邁進。國內科技研究重鎮工研院,不僅在科技上追求創新,已採取一連串新穎的管理方式。
工研院院長李鍾熙表示,工研院最近採行的一些改變,和哈默爾所提出的方向相似。例如,過去工研院工作轉換的制度和一般公司類似,都是由員工向直屬主管申請,但員工即使有意願轉調,卻怕得罪主管,擔心萬一轉調不成,連原來的工作也保不住,因而卻步不前,以致人力的安排無法適得其所。
因此,擁有6,000名員工的工研院開始公開組織內的所有職缺,員工可上網申請調職,申請過程不需透過單位主管,並且全部保密。在申請程序中,工研院也要求申請人填寫第二、第三專長,經常產生意想不到的結局。例如,一位本來打算在原單位等退休的員工,因為具備日語能力,而被負責國外事務的部門發掘,讓他的職業生涯再創第二春。在這樣的制度下,工研院總計有300多人轉調成功。
李鍾熙也提到,為了鼓勵研究人員創新,工研院的研究員可提出自己的創意,經過同儕審核通過後,可挪出10%的工作時間投入這項創意的研究,一旦這項研究順利技術移轉給企業,發起人可得到權利金的25%做為報酬,在離職後十年仍可持續支領權利金。李鍾熙說,這樣的制度可以激勵研究員去做自己喜歡做的研究。
放手,讓員工自己發揮!
好的管理不必然要全程監控,適時放手,讓團隊自主,往往才能有最高表現。改變雖有風險,卻也開啟無限可能。
「未來跨領域的合作會愈來愈重要,」李鍾熙說。他舉例,iPod上市後吃掉一大半的音樂市場,但是iPod的技術並不難,它之所以勝出,是因為開創了一個聽音樂的新模式,而這樣的模式不是單靠技術人員就能想出來的。也因此,工研院的組織也朝著「開放」這條路走,組合不同能力的人,來共同成就一件事。
為了呼應許士軍提到的「管理的舊典範」,趨勢科技董事長張明正先播放一段男高音多明哥的演唱影片。影片中,管絃樂團的指揮配合多明哥的音韻起伏,賣力指揮管絃樂團的伴奏,但在音樂達到最高潮的前一刻,指揮卻放下雙手,雖然指揮的角色退後一步,但樂團和演唱者卻和諧忘我的演出全曲最美的段落。
張明正的結論是,好的管理不必然要全程監控,適時放手,讓團隊全體人員自主發揮,此時往往才能有最高的表現。而從「指揮控制」到「放手」,就是管理的典範轉移。
2005年4月23日,趨勢科技因為病毒碼的缺失,讓日本國鐵在交通最繁忙的周一早晨,售票系統突然癱瘓,還讓當天地方選舉延後了四個小時。事件發生後,總部設在日本的趨勢科技銷售下滑,股價重挫,「一周內市值掉了400多億元,快要跌掉一棟台北101,」張明正說。
當時趨勢科技是為了加強創新,才造成這種錯誤。雖然當時看來代價很大,但是事件發生一年後,沒有一位客戶離開,今年11月,趨勢科技更在日本被選為十大優良管理公司。改變雖有風險,但趨勢科技也因為勇於改變,換來更好的管理。
張明正還提出一個管理公式:P= p-i,第一個P代表績效表現(performance),第二個p代表潛力(potential),i則代表管理的干預(interference)。也就是說,如果組織能降低管理上的干預,人的潛力就能發揮到最大,達成最高的績效表現。
張明正非常推崇哈默爾在《管理大未來》中的論點,他告訴台下觀眾,「假如你一年只看一本書,這本是唯一該看的書。」他認為如果看了這本書,可以因此觀念翻轉,改變對管理的思維模式,來一場「革命」,將對個人及組織有很大的幫助。
【2007/12/2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