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3日 星期日

海外充電 激發員工創意

【經濟日報╱文/謝璦竹】
舊金山軟體開發業者Red Swoosh公司去年4月把總部「搬到」泰國一個海灘咖啡館,在這六周期間,全體四名員工固定每天早上10時開會,一周工作六天,最後完成預定的重寫軟體與整頓銷售網站的目標。更重要的是,他們真正形成一個緊密的團隊。
Red Swoosh把這次行動稱為「拔營」計畫。由於成效顯著,今年他們打算到墨西哥三周。公司創辦人卡拉尼克(Travis Kalanick)希望Akamai科技公司明年完成收購Red Swoosh後,可以照常舉行拔營計畫。
卡拉尼克說:「這個辦法絕對可以幫助你跳 脫既有的思考框架。」
去年成立滿五年的Red Swoosh決定實施拔營計畫,是因為公司急需重新活化, 不但營收下滑,軟體設計師個個筋疲力竭。為了不讓股東抗議,拔營的開銷完全從出租辦公室的收入支出。
這項計畫付諸執行時,碰到一些始料未及的事,例如到了泰國後,大家花了好幾天尋找合適的海灘。這個海灘必須夠幽靜,但又可連接網路。另外,為了和美國的客戶保持聯繫,還必須克服兩地間超過十小時的時差。時差問題比想像中麻煩,有一次客戶發生緊急事件,結果整個團隊一夜沒睡。
全體員工到國外幽靜勝地工作,可不是每家公司都辦得到,但每家公司都會遇到相同的問題,即如何重新幫員工充電?如何激發員工的創意?
柏克萊大學哈斯商學院組織行為學教授史鐸說,要點就是讓員工暴露於新的刺激下,以創造嶄新的觀點,激發出新點子。方法包括加入新成員、改變環境,或利用專為拓展思考模式設計的練習等。
設計業者Ideo公司常用的腦力激盪方法之一是在桌上擺滿看似毫不相關的物品,好讓設計師在不一樣的地方尋找靈感。玩具製造商美泰兒有一種樹屋形的房間,以幫助創造思考。
質疑派認為,根本沒有任何證據可證明這些做法有用。哥倫比亞商學院研究策略直覺的道根說,該蒐集的是員工在淋浴或剛醒來時這類零碎時間冒出來的靈感,這比較有效率。
某些團體的做法未必能一體適用。卡拉尼克坦承,Red Swoosh的拔營做法不適合業務部門及其他需要跟不同時區的客戶或總部保持密切聯繫的業者。有家人的員工,或需要大量設備的工作者可能也不方便長時間待在國外。
(取材自華爾街日報)
【2007/12/2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