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5日 星期二

前瞻創新政策的急迫性

【經濟日報╱李鍾熙】
上周在台北召開的行政院科技顧問會議,以國家前瞻遠景與科技系統精進為主題,不但對台灣未來長期發展會有很大影響,也有相當高的急迫性。雖然前瞻創新並非一蹴可及,但在目前競爭激烈的世界中,卻是個「今天不開始,明天就來不及」的重要工作。
在這次科技顧問會議中,美國加州大學王佑曾教授(Eugene Wong)以台灣前瞻遠景(Foresight Taiwan)為題,深入分析過去半世紀台灣及全球各國的經濟發展,並指出如果台灣只著力於改良精進,而沒有所謂「突破性」(disrup-tive)的前瞻創新,未來將難以保持應有的經濟成長,而有被許多其他後進國家超越的危機。
最近美國剛出版的一本暢銷新書〝Innovation Nation〞,也指出了國家創新的急迫性。作者美國哈佛大學John Kao教授在書中對美國提出了強烈的警訊,他認為即使像美國這樣的領先國家,在當前全新的競爭局勢下,若不能趕緊大刀闊斧端出前瞻創新的作法,也會很快被其他後進國追趕過去。
前瞻創新的時效性變得比過去更急迫,主要是因為在全球平坦化的趨勢下,後進國家的追趕比以往更為神速。首先是全球人才和技術的流動及分布變得更平均,使科技競爭更激烈。最近幾年印度及中國海外人才大量回流,使得很多後進國家的科技創新水準大幅提升。但對台灣來說,我們過去曾經依賴的海外歸國學人,已經逐年減少,理工科留學生人數也大幅下降,這是很大的警訊。
其次,新創公司的資金來源也比過去普及,許多先進國家的創投已把觸角延伸到全球,他們透過各種網絡,提供了科技創新與資金媒合的機會。根據估計,今年中國大陸新上市公司集資就已超過400億美元,這充分顯示了後進國家也能輕易募得資金。可惜的是,這幾年台灣創投卻反而呈現萎縮現象。
而美國一向引以為傲的矽谷創新聚落,也已不再是全球唯一,類似的模式已紛紛在世界各地出現。例如芬蘭Otaniemi和印度Bangalore等,都是創新科技的凝聚中心,對人才及產業有很大的帶動效果。台灣雖然有國際知名的科學工業園區,但園區廠商在創新前瞻的著力仍十分有限。
總之,我們正面臨一個全球腦力競賽,各國比過去都更容易取得人才、技術與資金,因此如何擁有獨特的科技創新,以及如何展現國家的策略作為,就比過去更為重要。對台灣而言,單靠改良型的技術,已不足以創造充分的支撐力量。與後進國家相比,台灣更需要有前瞻眼光,投入具未來性的科技,而由於這種前瞻創新研發往往風險很高,民間多不願意投入,因此政府的角色就更形重要。
Dr. Kao在書中也提出了國家創新組織及策略方向的建議。除了設立總統科技顧問會議外,他也建議美國政府未來投入200億美元,在全國建立20個創新基地(Innovation Hub),並採用類似網路遊戲的全新教學方法,提升全國創新教育水準。他認為唯有國家創新系統本身持續不斷地創新,才能成為真正的創新國家。
今年9月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中,許多國家紛紛對如何運用科技創新來提升經濟及社會福祉,提出了完整的政策論述,可見前瞻創新已受到各國政府的高度重視。這次行政院科技顧問會議的討論,應該是個重要的開始。哈佛大學Dr. Kao直率而肯切地指出國家前瞻創新政策的急迫性,他公開呼籲此次美國大選總統候選人,都應該對此議題提出具體政見供選民檢視,台灣應該也有此需要。
(作者是工研院院長)
【2007/12/2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