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4日 星期一

威爾許專欄》創造話題 挑戰2008

【經濟日報╱編譯莊雅婷】
去年此時,我們收到一封讀者的電子郵件,問我們是否同意,貪腐程度較低造就了美國競爭優勢。
當時我們剛從拉丁美洲回來,聽多了當地官員系統性貪汙的例子,因此我們回答同意。不可否認,美國也有貪汙問題,大多發生在公共建設計畫,但我們也說:「任何準備在美國創業的人,幾乎不必為負擔賄賂、回扣這些潛在成本而傷神。」
這個觀念似乎不證自明,所以我們交稿給編輯時,還附上一句:「本周應該會風平浪靜。」
沒想到,那竟成為本專欄年度最受爭議的一篇,引起大批讀者來函怒斥我們愚昧、串通等等。典型來函寫著:「別胡扯了!眾所皆知,私人企業以贊助競選活動的方式行賄,買通控制政府。」另一封信說:「整個美國體系都受到不當操控,你們不是呆子就是瞎了,才不知道。」
那還只是1月的事。
隨著2007年展開,我們又寫了四篇專欄文章,引燃更多的喧囂與怒火。以我們3月譴責「員工自由選擇法」(Employee Free Choice Act)那一篇為例。目前籌組工會,必須在主管機關監督下,進行匿名投票的程序;若是依據該法案,只要發起人獲得50%的員工再加一人聯署支持,就能組織工會。若說貪汙那篇專欄引燃一團火球,這篇就是引發燎原之火。不過,我們並不驚訝。
我們知道這項法案會受到工會成員歡迎,透過取消匿名投票制,籌組工會更輕而易舉。但我們也清楚,許多企業人士跟我們一樣擔憂至極,害怕立法通過,會強烈衝擊美國的競爭力。我們視之為「失業法案」。
最後這個法案在眾議院通過,但卡在參議院。專欄登出幾周後,我們收到飛瀑般的電子郵件來信。現在算算,結果令人驚訝,因為支持我們的比率竟高達2:1。
不過,負面回應無疑是今年最多彩多姿的部分。我們最愛的那封信說:「傑克,我們已排定你下地獄時,去踩第13號縫紉機!順便一提,那家工廠沒有工會!」
提到紐約洋基棒球隊教練托瑞的那篇專欄,也引起類似激烈迴響。我們舉托瑞和球團簽的合約為例,目的是闡明談判務必保密、速戰速決的重要性。但每四個讀者中,就有三人認為我們舉的例子「太離譜」。
有人說:「如果你打算寫如何將備受喜愛的員工逼到窮途末路,而不讓自己看起來像壞人的話,那就舉托瑞當例子吧!」或是:「你離題了。托瑞值得更好的對待。」
此外,今年最受歡迎的專欄是給Y世代的鼓勵信。這群年輕人雖然媒體風評不好,但我們發現,他們一直很投入、實際、具創業精神、而且求勝心強。
這個觀點顯然引起了共鳴,我們收到許多滿懷感激的20幾歲年輕人、他們的雇主、教授,甚至父母的來函。一位母親寫道:「謝謝你!這些孩子就是未來的希望,終於有人大膽說出我們的心聲了。」
最後,7月一篇關於糟糕領導人的專欄,意外沒引起廣大爭論,反而收到許多建議。甚至有讀者列出上司的15大糟糕行為,補充我們遺漏的地方。
最讓我們吃驚的是,有人將專欄文章掛在辦公室裡,沒幾天就被經理要求取下,還要她「別太過火了」!
我們想說,保持下去!繼續挑戰我們!我們很期待2008年推出更多熱門話題。
【2007/12/2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