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3日 星期日

管理升級》四大戰術 提升人才資本

【經濟日報╱李俊賢】
人是企業最重要的資產,達成企業目標的是人;讓企業目標無法達成的也是人,因此,培養人才成為企業最重要的工作及策略。要厚植企業的人才資本,除了規劃完善的人力資源管理制度之外,部門主管更是人才培養最關鍵的角色。部門主管除了需具備規劃部門策略及目標的能力外,還要擁有選才、用才、育才、留才的人才管理能力。
企業應對部門主管進行人才管理能力的培訓。在選才方面,部門主管必須能夠招募適合的員工、領導不同特質的部屬;在用才方面,須協助部屬提升績效;在育才方面,須有效培育員工,以及做好知識傳承;在留才方面,須有效激勵員工,以及進行企業文化的重新塑造。
以下是有效提升企業人才資本的四個戰術:
戰術一、找對人才:面談識人技巧
找對的人上車,是人才管理的第一步。企業應提供部門主管一套明確的甄選面談流程、可以深入了解面談對象的題庫設計,以及人格特質測評工具,作為新人徵聘時的運用工具,例如:天賦特質測度(Professional Dynametric Programs,PDP),就是運用廣泛的測評工具。
戰術二、績效管理:不只給分給錢
績效考核如果給分、給錢後即告結束,無法達到績效管理的目的。績效管理必須達到四大目標:1.建立重視功勞文化;2.工作回饋訓練發展;3.績效引導員工行為;4.決定資源投入方向。
績效管理可以依下列三步驟進行:1.設定績效管理指標;2.績效管理展開強化;3.績效管理評估回饋。
部門主管進行績效管理時,應與部屬面談,共同訂定績效目標;於日常工作中進行部屬指導及管控,協助部屬完成任務;定期進行績效面談,同時對照實際績效與績效目標,據以提供相對的薪酬或激勵措施,並與員工共同制定發展目標及計畫。
戰術三、在職訓練:結構化能力提升
部門主管需要有一套訓練模式,可以快速傳承與發展組織的專業技術。結構化在職訓練S-OJT(Structured On-the-Job Training),是指將組織的專業技術建立訓練模組,同時藉由資深員工在實際工作中訓練新人,進而發展出作業層次經驗的過程。
運用結構化在職訓練,可依據以下六個步驟展開:
步驟一:決定是否使用 S-OJT。
步驟二:分析必須學習的作業(作業分析)。
步驟三:講師的選擇及訓練。
步驟四:建立S-OJT計畫,以及訓練模組化的準備。
步驟五:施行S-OJT。
步驟六:評估與解決使用S-OJT的難題。
戰術四、帶人帶心:激勵組織士氣
激勵可以定義為決定一個人行為方向、努力程度及面對障礙堅持程度的心理因素。
激勵的來源決定於下列三個層面:1.員工個人的特性;2.工作的本質;3.企業組織的本質。
以下是企業常用的激勵方案:
1.目標管理:激勵員工朝目標邁進。
2.員工表揚計畫:公開表揚個人或團體成就。
3.彈性薪資制度:部分薪資取決於個人或組織的績效表現。
4.技能本位薪資:以員工的技能來設定薪資水準。
5.實質薪酬或物質的給予(例如分紅、配車等)。
激勵(motivate)是針對動機(motive)而產生的,最終目的是讓被激勵者自我激勵,不再需要別人的激勵。貫徹以上四大戰術,將能有效提升企業的人才資本,創造企業的高績效。
(作者是中國生產力中心顧問師)
【2007/12/2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