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3日 星期日

麥當勞CEO史金納 勇於授權 亮金色拱門

【經濟日報╱文/林聰毅】
麥當勞執行長史金納(Jim Skinner),言行舉止就像這家全球速食連鎖店龍頭一樣,讓人感到親切。平時他總是自己開車到伊利諾州橡樹溪市的麥當勞總部上班,經常對剛認識不久的朋友說,他以賣漢堡為生,每天都吃麥當勞的食物。
63歲的史金納,身材瘦小卻充滿機智,喜歡自娛娛人,尤其喜歡在公司專題演說和活動會場上製造歡樂氣氛。他自2004年臨危授命接任執行長迄今,已向華爾街證明,麥當勞能銷售更多的「大麥克」漢堡、McGriddle早餐三明治以及開心樂園餐(Happy Meal)。訣竅無他,就是給顧客想要的東西。
在這個消費者撙節開支的年代裡,麥當勞的獲利仍持續攀升,銷售超越許多競爭對手。在全球逾100國經營逾3萬家餐廳的麥當勞,不斷推陳出新,提供雞肉McDipper、雞肉小點心包(chicken mini snack wrap)和冰咖啡等新產品,吸引眾多新知舊雨的光顧。
麥當勞今年的純益可望有34.6億美元,比去年成長近12.7%,銷售創空前紀錄,達到229.6億美元,成長率為6.4%;營利預估上升21.8%至54.1億美元。麥當勞從今年到2009年底,承諾回饋股東150億至170億美元。至今年8月底為止,麥當勞已買回24億美元的自家股票。
麥當勞的股價表現也令投資人樂不可支,至12月初為止,這檔股票已上漲35%,12月4日一舉站上60美元的歷史新高。麥當勞股價漲勢與默克藥廠難分軒輊,可能成為今年道瓊工業指數成分股中漲幅最高者。
很難相信吧!許多人在五年前幾乎已放棄這家公司,當時麥當勞的表現很糟,顧客不斷流失,2002年第四季甚至出現公司上市以來的首度虧損。2003年擔任副董事長兼營運長的史金納,與數名高層主管苦思對策後,擬訂了「致勝計畫」(Plan to Win),決定不再大舉擴張新餐廳,將專注改善現有分店的環境、推出更美味食品、製造店內用餐時的歡樂氣氛,並且致力目標明確的市場宣傳活動。
史金納認為做得好比擴張重要,麥當勞在2003年的前四年投資4、50億美元興建很多餐廳,但沒有帶來相對的營收成長,於是決定改弦易轍,提升餐廳的服務品質,確保提供更好的產品質量與服務。
史金納也因領導績效卓著,今年被美國知名小財經經網站 MarketWatch. com選為年度執行長。他兩年前也曾入圍決賽,也是唯一兩度入圍的企業執行長。他是在前執行長坎塔魯波(James Cantalupo)因心臟病發猝死、繼任的貝爾(Charlie Bell)因癌症卸任之後,於2004年接下重擔。當時的麥當勞正值多事之秋,在「麥胖報告」(Super Size Me)紀錄片與速食王國(Fast Food Nation)等書的推波助瀾下,揹負肥胖症罪魁禍首的罵名,加上業績不見起色,員工士氣低落,內部瀰漫著灰黯氣氛。
史金納是麥當勞的老兵,在任職36年期間,幾乎所有工作他都做過,他從伊利諾州卡潘特維爾市的麥當勞餐廳見習經理做起,沒拿過大學文憑,卻在公司最艱困時期一肩扛起興亡重擔。
麥當勞董事長麥肯納(Andrew McKenna)說:「有位老兄在公司做過所有職務,對公司一切瞭若指掌,這個人就是史金納。我們選他當執行長時,就知道公司會有一位穩重牢靠、受同仁敬重,且清楚了解其使命的領導人。」麥當勞財務長保羅(Matt Paull)說,麥當勞每逢周年慶,就會送代表公司標誌的金色拱門胸針給員工佩帶,但幾年前開始,員工愈來愈不願意別上這種胸針,他們認為這是恥辱的標幟。如今,員工再度戴上別針,又有驕傲感。」保羅並表示,史金納非常擅長授權,「他信賴你的判斷,並鼓勵下屬做更棘手的決策,以推動業務。」
史金納也以行事果斷見稱,他自己常說沒耐心做太多研究。但他就是供應商及長期友人穆林斯口中所說的「仁慈的執行者」。穆林斯說:「他再度建立一種允許員工做決策的文化。」「現在員工都在相互學習,而且比以前更熱絡。」保羅強調,就是這種領導風格讓史金納在推動業務時無往不利。(綜合外電)
【2007/12/2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