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6日 星期三

看天下》2008年全球資本市場展望

【經濟日報╱杜英宗】
2008年全球金融及資本市場,將會籠罩在從2007年開始的信用市場混亂陰影中。
2007年下半年,次級房貸問題與私募股權基金大量融資,大幅衝擊全球信用市場,各國中央銀行陸續提供資金來維持全球流動性。這件事的影響會持續到2008年,從各個角度來看,2008年都將是一條充滿變化的顛簸之路。
首先,我們來看弱勢美元對全球經濟的影響。如果就貿易加權指數來看,自2003年迄今,美元已經下跌33%,美元貶值有利於美國國內企業的外銷,加上國外投資所產生的匯率利差,讓美國企業持續有匯差的收入;不過,對於出口產品到美國的外國企業、特別是亞洲新興國家的企業來說,美元貶值對於出口傷害很大,部分企業也因此重新考量在新興亞洲設置工廠的計畫,甚至重回美國建廠。
美元大幅貶值,使得包括美國企業和房地產在內的美元資產變得很有吸引力,因此新興市場的企業將會逐漸往美國投資。從併購的觀點來看,美國企業變得相當便宜,對跨國經營的策略將產生很多衝擊。
全球的併購如今有一半是跨國併購,2007年新興國家作為買家的比率已占全球併購的17%。由於新興國家資本市場的蓬勃發展和股價高漲,2008年這個比率將更高,愈演愈烈,但這也將引起國家主義的排斥,恐怕未來會見到更多的政治爭端。
全球信用市場的陰影,使得企業的融資決策必須更謹慎,因為全球大型銀行受到美國次級房貸問題的波及,將讓銀行減少放款意願和規模,但新興國家和產油國家依舊擁有充沛資金,和這些大型銀行形成強烈對比。企業在2008年需要融資時,首要考慮的不是融資成本,而是融資的時機;企業在有機會融資時,應該充分把握機會,為策略型的擴充提早做好準備。
既然談到資金,就不能不談目前三個全球最大的資金擁有者。首先是全球的主權財富基金,根據統計,目前主權財富基金資產規模已達3兆美元,今年中國的主權財富基金已經投資了私募股權基金百仕通(Blackstone)集團30億美元,最近又投資摩根士丹利50億美元,加上阿布達比投資局投資花旗75億美元,皆充分地展現主權財富基金主宰重大投資的趨勢。
主權財富基金的投資都是找最優良、最知名的企業,在危急的時刻提供最需要的金援,取得策略性的持股,這樣的投資方式將會替基金提供莫大的報酬。由於2008年全球銀行和金融事業持續受到次級房貸的影響,開始需要資金的挹注,上述的趨勢將會更明顯、更有影響力。
然而,這些主權財富基金的投資活動,也將衍生政治的考量和猜疑,甚至引起不必要的保護主義興起。
另一個全球最大資金的擁有者是私募股權基金。全球的私募股權基金在2007年的上半年投資金額創下新高,但下半年信用市場出現緊縮,不少大型併購案因為融資困難而逐漸消失;2008年私募股權基金將會改做規模較小的案子,並會相對降低融資成數,同時會看到很多PIPE(Private Investment in Public Equity,公開釋股特定人募集)形式的投資案例出現。
最後,談到對沖基金。過去對沖基金都是以資本市場為投資標的,由於期貨市場波動幅度的變化及資本市場的萎縮,未來對沖基金將以期貨市場的對沖為主要投資標的。
展望明年全球的經濟,美國肯定大幅萎縮,2008年的GDP成長不會超過1%,接近衰退的邊緣,日本則是衰退。2007年,新興國家對全球GDP成長的貢獻首次超過已開發國家,2008年美國經濟的遲緩,將會讓新興國家對全球經濟成長做出更大的貢獻,但美國經濟成長放慢也會拖慢新興國家的成長,無法完全脫鉤。
目前一般的看法是,美國股市明年的整體報酬率還有10~15%,並會像2007年一樣,可能出現歷史新高紀錄,但也可能一天跌幅就超過10%,波動性很高,將會是條蜿蜒顛簸的道路。
台灣的金融市場游資過多,又不讓資金流出去,所以還是會有很多資金無法被充分利用。至於台灣企業的併購和整合,還是將扮演提升台灣企業競爭力的重要角色,所以不管是投資人和企業家都應該好好把握機會,因為這也正是找到合適、但價格被低估資產的最好投資時機。(作者是外商機構在台負責人)
【2007/12/2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