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4日 星期一

時間管理》三分之一哲學

【經濟日報╱林婉翎】
三分之一寄情工作、三分之一獻給家庭、三分之一留給自己…。人生最重要的三個部分各占三分之一,是ABC悠美國際公司董事長石賜亮,時間調配的黃金比例。即使每天行程排得滿滿的,他仍不忘提醒自己,有沒有特別「偏心」那一部分,以免失去了平衡。
隨著生活步調愈走愈快,對許多人來說,要在有限的時間內,讓每件事情都近乎完美,並不容易。石賜亮也不例外。 15歲便投入職場的石賜亮,一路從工讀生、小職員做到企業中高階主管,至今自我創業當頭家,轉眼也已15年。人生的前半段,「工作」占去時間的大半。
這幾年,他開始緩下步伐,欣賞生活中的美麗,讓自己的生活不再被工作填滿,把三分之一的時間留給家庭,另外三分之一的時間做自己喜歡的事。
提起時間管理這個名詞,石賜亮說,「時光匆匆,我們沒有辦法管理時間,能做的只有管理好自己,讓自己在有限的時間內,有目標、有效率的完成每項工作。」
設定目標 逐項完成
管理好自己,讓自己達成每項任務,是石賜亮擔任基層人員就培養的習慣。他習慣把每天必須完成的任務,記在筆記本,以免疏漏,接著便認真的逐項進行,完滿達成。
「事情都有輕重緩急,每個人都要學會讓自己一次只專注一件事情,不必把所有的事情安排得太過緊湊,否則,反而影響效率、品質和身心調適。」石賜亮提醒。
即使職位更動,「設定目標,逐項完成」的工作態度,卻未曾改變。擔任主管後,責任加重,無法逐項記錄每項工作,他透過審視各部門的周、季計畫書,用結果來追蹤團隊是否按部就班完成工作目標。
往者已矣 來者可追
拚了大半輩子,石賜亮現在每天準時9點進辦公室,沒有開會的下午,他選擇把時間留給自己。不論是閱讀充電、提筆寫作、看喜劇,或是參加社團聚會,三分之一屬於自己的時間,他要徹底的放鬆心情。最後的三分之一「家庭」,一直是石賜亮最看重的部分。周末,他必定把時間留給老婆和兩個女兒。
從明年開始,這個部分,將新增一個目標。結婚30年的石賜亮說,他們夫妻已結伴海外旅行36次,未來16年,他們要達成結伴旅行100次的願望。「往者已矣,來者可追。」石賜亮說,每個人都要把握當下、放眼未來,仔細規畫每一步,奮力達成每個目標,平衡分配每個三分之一,度過圓滿的人生。
【2007/12/2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