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6日 星期三

主管經》你的管理落伍了嗎?

【經濟日報╱林行宜】
主管的養成方式,除了研讀管理書籍、中高階主管輔導、參與傳統講授式管理課程之外,多數都透過實際擔任主管,經年累月地累績實戰經驗。
許多資深主管,在擔任數年管理職後,已土法煉鋼地練就一套獨特的管理哲學,且常過度高估自己的管理能力,不認為自己還有學習或修正管理方式的必要。這意謂著管理能力的提升將趨緩或停滯不前。
為了協助主管檢視現有的管理能力,以便重新燃起學習的動能,管理學者與專家已設法研發更有效的管理評鑑工具,協助主管自我檢驗。
評鑑中心:由主管以角色扮演的方式,實際演練模擬的個案與情境。評鑑人員透過觀察與記錄主管的管理行為與決策,評定主管在各項管理職能上的良窳。
管理能力評量:運用已檢測過信度、效度的管理量表,亦可客觀地檢測管理能力。有些管理量表,還搭配管理個案影帶,協助主管融入個案情境,能更準確地衡量主管在不同管理構面的能力指數。
透過工具檢核管理能力後,主管即須設法強化弱項。不過,「知易行難」,了解管理的理論與概念並不難,但將管理理論落實到管理行為上,就非得下一番功夫。
主管直接在職場中管理能力,經常犧牲無辜的部屬。建議主管可參與虛擬實境的管理課程,儘量避免讓部屬成為個人管理修煉時的白老鼠。
個案教學法:源自美國哈佛大學的個案教學法,透過模擬管理個案的運作,主管可進行不同決策的討論,藉以了解決策盲點,有助於修正管理缺失。
e-learning管理模擬教學:透過e-learning虛擬的情節,主管可進行角色扮演。電腦互動式的情境模擬,可協助主管了解特定管理情境下,不同的管理決策與行為可能衍生的結果。
體驗學習:體驗學習則是透過精心設計的活動或遊戲,配合輔導員活動後的引導,協助主管由遊戲中深刻體驗管理的意涵與真諦,並反思自己在管理過程中常忽略的重點。
雖然在參與虛擬實境的管理歷練課程後,仍必須在管理實境中試行學習的心得,但至少可降低主管的管理試煉成本與部屬的被實驗成本。
【2007/12/2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