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8日 星期五

職場競爭力》科技人 軟硬兼備

【經濟日報╱林婉翎】
趨勢科技台灣區總經理洪偉淦,以多年在職場的觀察,指出科技人應具備硬性和軟性兩大工作能力。
他表示,硬性能力指的是「專業能力」。以專攻資訊安全的趨勢科技為例,工程師就須具備軟體相關知識。
五大必備軟性能力
但他認為,硬體能力,可以透過不斷的學習,在短時間內獲得;軟體能力卻很難藉由短期充電獲得,必須在求學階段就不斷累積經驗、培養能力。
洪偉淦把軟性能力細分為國際視野、語言能力、自我表達、溝通能力與團隊合作五種能力。
隨著全球化趨勢,許多科技業開始跨國經營,網羅國際人才。科技人每天的工作環境,舉凡與客戶來往的書信、工作對象、競爭對手、合作夥伴,都可能來自世界各地。
洪偉淦指出,語文能力已成為各行各業的求才門檻,科技人還必須具有國際視野,體認到所屬企業是個「全球化」企業,面對不同種族的工作夥伴,能抱持著尊重與了解的態度,看待他人的文化,才能有助於組織推動全球化。
專業永遠是硬道理
趨勢科技就是個一個例子。洪偉淦指出,趨勢科技經營不同國家的市場,都聘用當地人才,徹底「本土化」當地經營團隊,他笑說,每每開各國CEO會議時,至少會有七種不同國籍的人,會聚一堂。
趨勢科技董事長張明正,更是以身作則。洪偉淦說,張明正開會的開場白,不是問:「上個月營收成長了多少!」而是耳提面命每位CEO,要期許自己成為地球公民。
另外,洪偉淦表示,開會時如何在短時間內,表達自我、完整呈現報告內容;會議中,聽到別人的意見和自己大相逕庭時,能否靜下心來,細心聆聽其中的差異,透過溝通、討論出最好的策略,都考驗著科技人的自我表達與溝通能力。
「團隊合作」是最重要的一環。洪偉淦指出,在web2.0時代,集體智慧可以大於個人智慧,「過去,可能要三個臭皮匠,才能勝過一個諸葛亮;現在,隨便一個問題,就可以聚集來自四面八方的人,共同解決。」
他認為,現在的企業,不見得想重金禮聘一個不會與他人共處的「天才」,卻會尋求一個願意與他人分享、樂於提供個人智慧的人。
【2007/12/2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