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3日 星期日

人才淘金術》尋找企業的Mr.Right

【經濟日報╱呂玉娟】
柯林斯的《從A到A+》問世後,「找對的人做對的事」變成企業奉行不渝的信條。
根據統計資料,企業找錯人的代價,光是試用期三個月的培訓成本,約是年薪的30%到40%,管理職更高達45%。而且一旦正式聘用,請神容易送神難,即使資遣員工於法有據,但人非草木,讓不稱職的員工下車,不免對當事人及主管都產生莫大的心理壓力,對周遭的同事及工作氣氛也都會產生衝擊。此外,企業通常都懂得「不教而殺謂之虐」的道理,資遣之前用盡種種輔導及補救措施,這些努力所投入的成本,以及績效不彰的損失,都是組織的負擔。
找不對人 勞民傷財
企業想要找到「對」的人,得先釐清「對」的定義。企業往往有迷思,覺得「對」的人是最優秀、最頂尖的人,其實不然。就像婚姻一樣,最優秀的人,不一定是對的終身伴侶,「適合」的人才能長久相處。
因此,什麼樣環境的企業,就得找相對應特質的人,才是正確的用人決策。如果沒有明確定義出對企業而言何謂對的人才,儘管花費巨大成本,往往錄用的都是不對的人。
企業應先定義所謂「對」的人才的標準。其中最重要的是,與企業價值觀、企業文化、企業行事風格契合,據此界定出適合的人才特質,規劃周詳的招募流程,輔以適當的測試與評估工具,再搭配面談技巧,就能夠少走冤枉路。
阻止不對的人上車
讓對的人上車,相對的,要阻絕不對的人上車,最重要的把關者,除了人力資源部門,當屬用人部門擁有人事決策權的主管。
「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說明源頭管理的重要,如果源頭進來的不是清泉而是汙水,整條渠道都會變得混濁不堪。藉由書面測試、簡報、心理測驗、面談、壓力面談、角色扮演、模擬會議演練等方法,找出適用的人才。
用人部門主管面試時也必須具備識人以及面談的技巧:
閱讀履歷表的技巧:如同雷達掃描般,從應徵者的求學、求職、服役過程及自傳中,找出矛盾或不合理之處。
發問的技巧:面談時多聽少說,不要打斷對方的話,注意身體語言,發問時避免選擇題,多問開放性問題。例如:「面對……情況,你會怎麼做?」也要避免問只有一種答案的問題。
注意需避免事項:避免先入為主,受印像分數左右;避免同類好感,如特別偏愛同鄉、校友、同星座、同血型等;避免個人偏見,以個人經驗將某些類型的人列為拒絕往來戶;避免對比效果,讓前一位應徵者的表現影響下一位的判斷。
一位企業主管曾語重心長地說:「不能因求才若渴,就放寬標準,那是引鴆止渴,恐怕未來付出的代價會更大。」因此,面談的主管必須很清楚企業不想要什麼樣的人,如果把關不嚴格,讓「組織的老鼠屎」進入企業,屆時再檢討是誰讓老鼠屎掉入這鍋飯中,終究為時已晚。
(作者是中國生產力中心能力雜誌總編輯)
【2007/12/2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