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4日 星期六

先讀為快》承認自己有所不及

書名:追求成功的熱情
作者:稻盛和夫
出版:麥格羅.希爾
我在1955年初就業時,真是標準的鄉下土包子。之前我從沒到過大城市,而且操著濃厚的南方口音。電話一響,我都希望別人去接,不想讓別人聽出我的鄉音,甚至還覺得自己是有殘缺的人。
雖然有這種自卑感,我還是決定接受自己不完美之處,並試著超越,這樣我才不會認為自己是個失敗者。
我對自己坦誠:「沒錯,我就是個土包子,唸的是偏遠的鄉下大學。我對這個世界一無所知,常識也不夠。除非我緊緊抓住每個學習的機會,比別人努力,否則別想成功。」
總之,我學著不否定自己的缺點,接受這個事實,不欺騙自己是完美的。這樣,我才能釋然地往前邁進,改善自己。
真的做不到的話,不必裝做很行。承認自己做不到的地方,就從那兒重新出發吧!
這就是我在京都的一家小公司服務時學到的一課。在這一生當中,我常常提醒自己不要忘了這個經驗。
在目前的教育體制下,拿到60分,和發奮努力得到90分的學生一樣,都可以順利畢業。然而,兩者之間的差別並不止於成績。為了超越自己,90分的學生必須不斷地突破障礙,有些更是要付出加倍的心血,才能克服這些難關。
「生平無大志、只求60分」和「精益求精、追求卓越」,並非單指學業上的表現而已。這是展現人類極致的機會,並關係到自己在人生之路的抉擇。
如果你想追求卓越,一定要肯超越障礙、更上一層樓。人都有情性,強迫自己向前行的確不容易。但是看到自己付出的血汗終於開花結果,那種喜悅是無與倫比的。
最偉大的技巧就是超越自我的能力。
(作者是京瓷公司名譽董事長)
【2007/11/2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