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8日 星期日

專家分析》善用市場資源 發揮群聚能力

【經濟日報╱曲祉寧】
台灣關於產業群聚的研究,多從社會學中借用諸如信任、網絡、關係、資源共享等各項觀念解釋現象,鮮有從策略管理與經濟學的角度探討產業群聚的文獻,甚至在哈佛大學商學院的個案資料庫中,也完全沒有產業群聚的個案可供教學之用。
台明將玻璃加工產業的群聚個案,正好補足以上缺口,可供商管學院個案教學老師,在課堂上與學生探討中小企業興業家,如何利用高度競爭的產業環境發展「群聚策略」,並創造非凡價值。
在全球各地,商業群聚為數眾多,各有不同的運作方式。探索各群聚內的廠商如何在既競爭又合作的關係中相互協調,是瞭解各群聚成功或失敗的必要過程,這與麥可波特(Mic ael E. Porter)探討群聚的精神一致。
研究台明將玻璃加工產業群聚後發現,完全競爭市場竟提供了有遠見的興業家充分的管理協調資源,幫助他們發展商業群聚、決定廠商規模、並以極有效率的方式管理群聚廠商,從而發展專業分工,吸引國際大廠IKEA的訂單,創造出群聚的高度成長。
從台明將發展群聚至今近14年來,營收放大五倍,但員工數僅增加20人的事實,足以證明市場競爭的確對群聚內廠商間的資源配置與價值創造,提供了充足的管理協調資源。
台明將林肇睢總經理利用市場管理的帶領,群聚廠商協同行動,組成「像廠商一樣的市場」(firm-like market),合力提升產業競爭力。
走進任何一家台明將玻璃群聚廠商的廠房內,人們看不到深奧難解的技術,也找不到關鍵特殊的生產設備,也不依賴經驗卓著的技師,放眼所見與普通中小企業廠商無異,毫無秘密可言。台明將的成功關鍵,正是他們善用市場提供的管理資源,將群聚的能力發揮得淋漓盡致。
(作者是中原大學企管系暨研究所助理教授)
【2007/11/1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