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4日 星期六

新書快遞》自己打造金湯匙

作者:吳若權
出版:天下文化
金湯匙的構造有三部分:「品德」是握點,也是關鍵點,它決定了正確的方向,以及何時該取,何時該予;「知識」是匙柄,也是力量,越堅實的知識,可以撐起越遠大的夢想,並得到越多的實質報償;「財富」則是湯匙底部的盛納空間,積儲你努力所換得的成果,不但可以增添生命珍貴的價值,也可以將美好的價值分享出去。
如果人生有個的評分表,健康是前面的1,金錢、名位、成就等是後面的「0」,那麼,品德是一切的基礎,品德的影響力是「X」的意義,不論「1」後面有幾個「0」,有基本的品德就是乘上「1」,有更好的品德,就乘上「2」;而如果欠缺品德就乘上「-1」,所有的成就都是負面的意義。沒有品德,對社會的危害也是乘以負的數倍。
從困頓到成功,作者分享「金湯匙哲學」,注重品德、努力學習、累積財富,有了財富之後,更上層樓的境界則是,當我們擁有了財富,因為能夠設身處地為別人著想,於是主動地分享自己所擁有的,積極行善,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2007/11/2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