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0日 星期二

行動教室》心甘情願掏腰包

【經濟日報╱蘇筱涵 邱兆瑜】
「HOME RUN!!」大大的字幕在電子看板上閃爍,全場4萬多名觀眾一起吶喊期待情勢逆轉。坐在這片人海之中的我們,深深感受到「體驗」帶來的衝擊。
政大科管所今夏的美西之旅,出現許多「體驗式」的消費過程。參觀赫氏古堡、納帕酒莊,在洛杉磯道奇主場觀看棒球比賽,以及最後一天造訪環球影城,在在讓我們感受到體驗經濟時代的來臨。
道奇球場可謂體驗經濟的十足縮影。我們特地選在周日下午前往觀賞洛杉磯道奇隊和科羅拉多洛磯隊的對戰,感受美國特有的棒球文化。
一進球場,可以容納4萬多名觀眾的球場已是萬頭鑽動,兩支球隊的logo和音樂,讓球迷的心也跟著high起來。比賽進行中,大螢幕還會配合球賽情況出現一些令人莞爾的字句或動畫,達到互動效果。
例如到了兩好三壞或擊出安打時,便會出現「Make some noise」的字幕,球迷也充分發揮主場優勢帶給對手壓力,不論在視覺或聽覺上都是極大的震撼。
道奇球場還有一個有趣的現象,觀眾總是姍姍來遲,第二、三局才懶散的進場,卻又在七、八局時早早離場。除了想避開塞車之外,我想另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應該是來道奇球場看球是一家大小周末的活動,輸贏似乎不那麼重要。
道奇球場經營已逾50年,一直秉持的經營理念是將球賽結合其他聽覺、視覺、觸覺上的感受,讓觀看球賽變成一種五感的體驗,進而推廣城市形象。
反觀台灣,近年來政府大力推動的棒球運動和休閒觀光產業,仍缺乏整體規劃,無法帶給觀眾或遊客難以忘懷的體驗。
以球賽體驗來說,從球場環境、服務,一直到球隊經營者帶給球迷的聽覺、視覺體驗,都應成為環環相扣的即興式劇場。服務是既定腳本、球賽是即興演出,搭配成令人回味無窮的假日活動。
位於舊金山的納帕酒莊,則將酒莊參觀結合火車之旅,提供遊客一趟快意的酒鄉之旅。
前一陣子,蘇花高速公路是否開通成為熱門話題,飯店業教父嚴長壽曾表示,花東縱谷天然環境和物產資源豐富,有條件成為台灣的「納帕谷」,這樣的地方應該想辦法讓民眾去了「能受到感動,想留下來五天、一個禮拜不想走,而不是蓋一條高速公路開車子去,快去快回」。
目前休閒產業大多聚焦於產品,但是真正可以為顧客創造高附加價值的,不只是最好的產品,還要提供令他們永難忘懷的體驗,一種專屬的體驗。
期待台灣的觀光或運動產業,也能以服務為舞台、以商品為道具,讓消費者自然融入消費過程,努力耕耘體驗經濟。
(作者是政治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研究生)
【2007/11/2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