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8日 星期日

創新服務》神祕客抽查 公部門服務升級

【經濟日報╱許清松】
「先生,請問您要辦什麼業務?這邊請坐。」到政府機關洽公的民眾不難發現,過去老擺著一張晚娘臉孔的辦事人員已經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櫃檯小姐笑容可掬地有問必答;等待的時間,還會有專人奉上一杯熱騰騰的茶。
事實上,行政院從1999年起連續八年舉辦「行政院服務品質獎」,透過獎勵主動提供積極、熱心、溫馨服務的單位,以達到建立服務性政府的目的。實施以來,服務提升的確讓民眾有目共睹。儘管如此,相較於坊間企業提升服務品質的效率,還是有一段距離,因此政府機關也積極向企業取經,例如引進「神祕客訪視」的做法,以提升第一線人員的服務品質。
由於曾參與地方政府神祕客訪視的規劃、執行及諮詢輔導工作,發現有些單位平日積極提升服務品質,對此政策大表歡迎;但部分機關抱持神祕客訪視是一種找碴的心態,極力抗拒。
情境模擬 找出死角
神祕客訪視是從民眾的角度,去檢視各機關所提供的便民服務是否名副其實,以改善管理死角。儘管神祕客訪視行之有年,但易流於個人主客觀的認知,為了確保訪視後能夠反映現況,建議主管機關設計時把握以下幾項原則:
注重小細節的改善:設計情境時,需賦予神祕客訪視不同的目的。目的切忌訂得很遠大,以免無法具體執行,調查的結果,無法據以擬定改善計畫。
主題與情境合乎民意:神祕客的訪視內容最好涵蓋該機關的業務重點,儘量運用訪視機關的業務流程來貫穿活動。例如:為了加快民眾換發身分證的流程,情境的設計可從電話詢問、網上Q&A、親自申請、事後回饋與抱怨等流程來進行。
訪視重點:專業客觀
專業訓練訪視人員:首先,切勿為了節省經費,而挑選非專業兼職人員,容易流於個人主觀,降低客觀性。其次,若能挑選有地緣關係或正要洽辦相關業務的訪視人員,臨場感與真實性會更加接近。最後,挑選好訪視人員後,最好針對訪視題目與情境進行演練與訓練,然後再根據演練結果調整訪視題目。
描述要客觀:訪視人員填寫結果時,除了分數外,當時的情境須以文字描述,應注意下列幾點:
1.僅就訪視的情境與結果加以描述,不要加入個人主觀判斷的用語。如承辦人員態度不親切、機關冗員太多等。
2.訪視結果要有具體對象或數據,如承辦窗口、承辦人員、等候時間、承辦時間等。
3.訪視結果需於結束後馬上填寫,以免遺漏。
訪視分數的判定:由於各機關的屬性不盡相同,若有多個機關同時接受神祕客訪視,需要一個基準來處理,方式有:
1.不打分數,而以5到1的數字或星號數來呈現。
2.訪視結果交由主辦機關評分,訪視單位不評分。
3.同一機關由二位訪視員分別評分,如差距大於5分,則交由第三者進行訪視與評分,最終結果則取三個分數的平均值。
服務品質的提升,是一場沒有盡頭的競賽,公部門提升服務品質,也應利用創新手法,增加便民服務的深度與廣度,朝「創新加值服務」的境界努力。
(作者是中國生產力中心顧問師)
【2007/11/1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