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2日 星期四

用大隊接力贏得創造力

【經濟日報╱摘自《大師輕鬆讀》255期】
催生突破性創意,不是靠一個天才腦中乍現的靈光,而是要讓所有成員都能夠協同合作發展新構想。
營造協同合作的工作環境
職業運動員經常提到,在比賽中會進入高度專注的「心流」狀態,周遭一切似乎會變成慢動作,因此能夠展現更強的能力。在集體創新上也有類似的現象,如果團隊成員能夠體驗到這種稱為「集體心流」的狀態,團隊就可能產生極具創意的構想。營造集體心流,須具備以下條件:
成員願意傾聽彼此的意見:如此,所有成員才能接受其他人提出的構想,並且加以修正。
參與機會均等:讓所有成員都能自在地參與構思,不要期待由少數高手解決大小事情。要做到這一點,所有成員具備的技能水準必須相近,否則具備較多技能的人會感到無趣,技能較少的人也會備感挫折。
讓對話繼續發展的意願:逐步達成目標,而不是在同一些議題上原地踏步。要做到這一點,有時候必須接受差強人意的過度性解決方案,而不是等待完美的解決方案出現,才採取行動。
認清可能失敗:利用失敗的可能性,促使團隊進入心流狀態,不要因為可能會失敗而退卻。
實踐協同合作五步驟
新構想的根源應來自協同合作,而非單一個人的創意突破。許多心理學家深入研究新構想的發掘,發現協同合作過程蘊含下列基本步驟:
準備:在一段時間內密集努力研究問題,並且深入了解其他人曾經嘗試運用的問題解決方法。
跳開:從事完全不同的活動,甚至向其他正在處理不同問題的人請益。
觸發:出現可能的解決方案,但是這項方案存在於其他人正在運用的構想、知識與互動之中。
篩選:感覺到自己靈光乍現,只是此時的構想不必然傑出,僅是新穎或新奇的構想而已。
熟成:構想發展的更完整,而且所有相關與必須整合的問題都已納入考慮,也透過協同合作加以處理。
促進協同合作的秘訣
高度創新的企業會採行下列作法促進協同合作:
成立「驚喜部」:針對研發中的技術,組成團隊尋找其他意想不到的應用方式。
安排實體空間促成創意對話:如樓層採用開放式設計,讓大家路過時可以看見目前正在進行哪些工作,並且提供意見。
學會在「混亂邊緣」進行即興思考:也就是適度的規範,讓組織不致陷於全面混亂,但不能有太多框框,讓新構想窒息。要做到這一點最有效的方式,就是規劃明確的管理者角色,以及詳盡的專案執行優先順序。
建立內部網路:運用精密的資訊系統來促進協同合作。電子郵件目前已經相當普及,顯然是項不錯的工具,可以幫成員彼此聯繫,並持續對談。
【2007/11/2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