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3日 星期五

經營心法》傾聽 實踐創意的開端

【經濟日報╱鄭秋霜】
溝通,是愈來愈受重視的職場能力;而傾聽,則是有效溝通的關鍵。在創意與商業的結合過程中,傾聽更是創意實踐的開端。
國內一位知名企業家曾感嘆,傾聽是新世代人才應擁有的能力之一,但他發現公司同仁真正聽得懂他的話的人,大概沒幾個。
在文化創意與商業結合愈頻繁的今天,要把這兩個「使用完全不同語言」的族群結合在一起,並產生具體創意加值成果,傾聽,更扮演重大角色。
設計師指出,在產品開發設計過程中,最常見的問題是,行銷部門抱怨設計部門不懂市場對產品的需求,設計部門卻認為行銷部門不懂設計,卻老愛主導設計方向;或者機械構造工程師批評設計師的設計圖不可行,設計師則質疑機構人員老是「還沒試,怎麼就不知道做不到?」
這些問題的癥結,極可能就在於「傾聽」出了問題。
英國貿易投資推廣署創意產業顧問及Love & Money聯合策展人羅絲卡(Christine Losecaat)表示,傾聽是設計案能否成功最重要的關鍵,這就像創新初期必須對所有的點子持開放態度,讓所有的想法、聲音在「不被評斷」情形下一一出現,才有可能透過討論,腦力激盪出最佳或最適合的解決方法。
羅絲卡認為,英國設計產業擅長將創作理念商業化,主要歸因於設計師對藝術的敏銳度以及具有開放的實驗精神,讓他們能精準地洞察消費者的渴望,預知及反映市場趨勢,進而創造出符合市場需求的作品,每年為英國經濟締造數十億英鎊產值的傲人成績。
很多人以為創意是一種「自己和自己對話的過程」,事實上,傾聽並有效溝通,是創意團隊成員不可或缺的能力。英國設計公司Industrial Facility總裁海契特(Sam Hecht)來台演講時透露,他最想要網羅的設計師必須擁有「喜歡聽」的特質。
海契特認為,設計不是獨立的工作,與其他人事時地物都有關聯,而且實現創意的過程中必須隨時討論、分享想法。他表示,自己還一直在學習觀察及傾聽。
傾聽,其實也是創意管理流程中非常重要的一環。三采文化總經理張輝明自創一套「漏斗式」的創意決策方法:在創意提案期,對創意百分之百開放;但到了決定期,則透過尊重市場機制等科學化方式(例如全體人員票選最優提案),以層層關卡篩選出最後的可行方案。
隨著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產業界若想靠文化創意為產品加值,與文創人的接觸勢必增加。過去大家認為產業人習慣理性思考,文創人著重感性能力,雙方用的是「不同的語言」;如今須以更開放的心態,學會傾聽對方的想法,如此文創與商業的結合才會能愈來愈緊密。
【2007/11/2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