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8日 星期日

管理故事》服務標準化 客人跟著來

【經濟日報╱台北訊】
在美國一家知名的大醫院,一位老牌的外科醫生為病人做腹部手術,由一位新進的年輕護士負責供應手術器具。手術完成時,要開始縫合傷口時,這位小護士竟然大喊「停」,堅持要主治醫師停止縫合的動作。
小護士突如其來的舉動,讓其他醫護人員都大吃一驚。眾人心想:他是大牌醫生,怎麼會出錯,小護士竟然當場給他難堪。
原來,小護士依照正規的步驟,檢查所有的設備與材料是否完整無誤。她告訴主治醫師:「我準備了12塊紗布,現在只拿到11塊,還有一塊沒拿出來,必須再找到那一塊。」主治醫師則語氣堅定地說:「不,我全部拿出來了。」
雙方各自堅持己見,誰也不讓誰。約過半晌,醫師才從口袋裡,拿出他偷偷藏著第12塊紗布,笑著對小護士說:「妳到哪裡都一定會成功的。」
堅持,提升價值
這個故事感人的地方在於,認真用心、堅持到底的美德已經被很多人遺忘了,一個小護士卻如此堅持做正確的事。
企業想要徹底實施品質保證制度,堅守對顧客承諾的品質,員工必須像小護士一般勇敢堅持做對的事情,也要有能夠接納員工意見的主管。而且,企業內部需要能夠有效運作的申訴制度,讓勇於提出申訴的員工,意見能夠得到適當的尊重與處理。並且讓他的權益能夠得到保障,不致因為遭到報復而受損。
同時,也要將申訴意見的處理,讓當事人了解。如果不牽涉個人隱私,還需要進一步公告周知,以成為全體員工的教材。
標準,造就內涵
服務是不能心存僥倖,或抱著得過且過的心態,好的服務之所以深得顧客的心,在於服務透過標準化,達到一定水準。因此,企業制訂服務內涵時,應把握以下原則:
1.品質管理的宗旨:服務不可因人而異。
2.標準化的內容:穩定的服務品質。
3.優秀的服務業共同點:標準化水準高,而且徹底落實 。
4.標準化的效益:取得顧客信賴、追求獨一無二的好方法、讓新進人員在短期內獲得第一級能力、移轉工作給後進者,自己朝更高層級工作邁進。
相對於製造業,服務業的經營管理更加困難。因為服務業的產品、生產過程大多是無形的,品質易受從業人員個人因素影響,以致起伏不定。因此,標準化格外重要。
著有《服務行銷新策略》一書的作者Harry Beckwith曾說:服務,是一種承諾;建立品牌,就是建立你的承諾。言簡意賅,值得企業重視。
﹝本文摘錄自中國生產力中心出版《看故事學管理》﹞
【2007/11/1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